文_蔡銘江 圖片提供_絕享設計

 

150_122-1.jpg

 

 

 

 直條的色塊牆面,突顯屋主剛硬的性格,配合著狹長型空間,天花板也跟著延伸,讓視覺空間放大。

 

這一間屋齡約12年的中古屋,原先屋型是兩戶打通,有夾層,但缺點是室內有著將近70公分的高低差。絕享設計從結構、格局中平衡高低差的視覺感,讓高低差不再是格局問題,夾層也發揮最大利用價值,給予屋主一家3口一個舒適、實用的人文居家。

150_122-2.jpg  

充滿線條的空間,隱形了空間內部的高低差,色調一致的搭配,空間整體性更強烈。

 

在40坪的空間內,屋主希望能滿足一家人的需求,並讓每一個空間,都能夠完整被利用。設計師為了讓私領域集中,因此將原先客廳與臥房位置對調,讓屋主一進門左邊是臥房區,右邊是客廳與餐廳。私領域空間設計師規劃了3間房間,夾層則是做了書房與儲藏室。讓狹長型的空間,因為區域集中,讓屋主動線明確不鬆散。

 

電視牆延伸,平衡視覺高度

一進門,是電視牆延伸的盡頭,設計師思考,在這高差70公分的空間,該如何讓視覺不感到壓迫,於是他降低電視牆高度,並延伸至往餐廳的兩個樓梯格,以及左邊要進入臥房區的樓梯格。如此一來,空間變得明確且也有放大感。

由於女屋主喜愛書法,而男屋主是沉穩的性格,設計師在客廳牆面以朱銘作品太極為靈感來源,用鋼刷丁香木做不同的排列,讓客廳牆面穩重也帶有人文氣息。同時,電視牆也可讓女屋主擺上自己喜愛的中國藝術品,讓整個客廳充滿筆墨的大將之器。對面望去的餐廳,開放式廚房,再搭配一張原木暗紅色餐桌,更顯得整個開放式空間寬闊。

 

夾層空間三用,書房儲藏室+衣帽間

來到夾層空間,屋主相當注重教育與閱讀,因此設計師在書房空間設計了兩張書桌,一張是活動式,另一張則與書櫃連接,而書櫃有開放式也有門片式,讓屋主可以自由收藏自己喜愛的書籍和物品。而夾層底下的空間,設計師也不浪費,在樓梯旁設一個外套衣帽間,讓屋主外出衣服或其他衣帽等可以收納隱藏起來。設計師運用深淺灰色、白色以及橡木地板,讓整個居家看起來沉穩,符合屋主想營造低調卻有格調的幸福知性宅。

 設計焦點:

格局 開放廚房空間,在這裡寫下家故事

150_122-3.jpg  

長型開放式廚房,讓女屋主可以恣意發揮廚藝,邊下廚的同時,也可與坐在客廳的家人聊天。偌大的餐桌,可以擺上一桌的料理,讓家故事在這裡開始。

 

 收納 書房是知性原點,系統櫃發揮最大價值

150_122-4.jpg

相當注重教育的屋主,期望書房可以讓一家人同時使用,因此設計師在書房規劃上,可以放置兩張書桌。開放式以及門片式書櫃,足以容納屋主一家人的書籍收藏量。

 

機能 夾層底下衣帽間,收納變完整

150_122-5.jpg

對於這兩戶打通的案子,設計師完全不感到棘手,在夾層底下空間設計為外出服的衣帽間,讓屋主一家人能有效利用,住宅機能也變高。

 

設計 淺藍色天花板,女兒房清爽可愛

150_122-6.jpg  

在設計女兒房時,屋主女兒期望自己也能參與,設計師依照屋主女兒需求,做淺藍色的天花板,不做固定式書桌,因為女兒房採光良好,設計師將收納櫃設計在窗戶旁邊,讓屋主女兒可以在自然光中閱讀。

 

 機能 孝親房也可當畫室,居家更愜意

150_122-7.jpg

配合屋主的需求,設計師多規劃一個孝親房,房內也有完整的機能,不僅可以當孝親房,也可以成為女屋主的畫室。

 

創意 主臥衣櫃,波浪狀把手讓空間活潑

150_122-8.jpg

有別於客廳與餐廳的沉穩派,設計師在主臥室上做了活潑的設計,不想要有一長排的制式衣櫃,在前半段底層做了鏤空,讓視覺空間有層次跳躍,波浪狀把手高高低低,看起來活潑,使用起來也多了樂趣。

  

Home Data:

建築形式:大樓

房屋狀況:中古屋

座落地點:台北市內湖區

居住成員:3人

空間坪數:40坪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主臥、孝親房、衛浴×2、陽台×1、衣帽間、儲藏室

主要建材:橡木、不鏽鋼、美耐板、鋼刷丁香木、系統櫃

 

Designer Data:

設計公司:絕享設計

設計師:吳為謀設計師

設計師設計理念:擅長現代簡約風格,在符合業主的需求理念之下,經過專業的整合與自我創意,為業主量身訂做出自己的空間,達到人與空間的共融

電子信箱:ideal_design@xuite.net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251巷12弄14號

網址:www.enjoy-design.com.tw

專線:02-8773-0290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150期8月號雜誌內文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_劉芳婷   攝影_Yvonne

 

 

P205-2.jpg  

尋遍宜蘭,終於在三星找到一塊地,圓了想親近土地當農夫的想望,同時也替經常為人作嫁,蓋了無數房子的板模小包父親,實現自力蓋屋的夢  

在冬日午後,沿著阡陌縱橫的田間道路,找到張先生位於水田中央的房子。鮮明的白色建築,搭配深藍色的文化瓦,即使在細雨紛飛的陰霾天氣中,依舊顯眼。遠遠地,就看見溫暖的燈光從屋內透出來,讓人忘卻屋外的天候有多糟。

從氣派的圓弧階梯走入屋內,主人正忙著以專業的咖啡機煮咖啡招待我們。濃濃的咖啡香瀰漫室內,倍增暖意。邊喝咖啡,邊聊起蓋屋的往事。這棟房子的設計概念,由曾當過板模小包的張先生自己構思,然後交由熟識的建築師友人繪圖。蓋屋的工程,則由以往合作蓋房子的營造商來完成。

P206.jpg    

豪宅別墅一定要有的鍛鐵門、八角窗,以及氣派的圓弧階梯與外玄關,全都出自屋主自己的構思。板模包商出身的屋主,精心設計了複雜的窗緣,展現出板模設計的專業。 

 

為圓農夫夢,尋地到三星

 老家住蘇澳的張先生,從小就住在大馬路邊的街屋裡。每當卡車經過,屋內的傢具甚至會跟著振動,即使到了晚間睡覺時間,依舊不得安穩。因此他從小就夢想著,「有一天要當農夫,住在一大片稻田中央。」

 長大後跟著承包板模工程的父親工作多年,張先生看著父親一生不知替別人蓋了多少房子?卻從未替自己蓋一棟屋。加上經歷建築業不景氣的年代,張先生的農夫夢,也慢慢發酵。隨著父親年歲增加,也贊成他轉行。於是,張先生邊做板模工作,邊試著賣行動咖啡,甚至跟太太的姑丈一起做室內裝修。趁著各項工程的機緣,找遍宜蘭的地,終於在三星找到這塊建地。

P207.jpg  

曾經當過行動咖啡老闆的屋主,在客廳通往樓梯處,刻意設計一個專業的咖啡吧台,客人來訪,都可以喝到香醇濃郁的咖啡。

 

在綠油油的稻田中蓋屋

到三星看地的時候,正值稻作成熟期,雖然這塊地上只有老舊的平房,但周遭被一片綠油油的農田包圍,讓張先生一眼就愛上這裡。並且在89年買下這塊地,90年拆掉舊屋後,改建成這棟氣派的房子。

曾參與不少知名建築師設計的「宜蘭厝」工程的張先生,對房子的設計有很多想法。斜屋頂、八角窗、鍛造大門,全都是夢想中的模樣。窗框的繁複稜角,在板模設計時特別費工,而這正是展現板模專業的細膩之處。

挑高的大客廳,設計了一個專業咖啡吧。有客人來訪時,就是張先生展現泡咖啡手藝的時刻。帶著濃郁奶香的拿鐵,還有主人專業的手工拉花圖案。擁有最佳視野的餐廳區,刻意設計大片落地門,打開門就可以走到庭院,這裡是親朋好友烤肉聚會的最佳場地。

兒子對張先生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希望家中有個閣樓!利用斜屋頂的挑高,張先生自己以木架構蓋了閣樓,滿足兒子的夢想。張先生常對兒子說:「這房子是我跟阿公蓋的喔!」語氣中的滿足不言可喻。

 

新居讓生活更有朝氣

搬到新家居住後,一家人同享靜謐的農村生活,不僅睡眠品質變好,更不用像以前住在大馬路邊時,經常擔心孩子安危。兩個孩子常常在田間戲耍、打泥巴仗,擁有比自己更快樂的童年。而張先生的生活,也從與廠商應酬喝酒的日子,變成規律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以前的脂肪肝、痛風等病痛,也都消失無蹤。

加入農會產銷班,跟著鄰居種三星蔥、蒜的張先生,是個新手農夫。因為不放農藥,抓蟲抓得手軟,產量有限。張先生笑說:「鄰居都笑我是『種好玩的』!」當農夫是生手,但專業的營建經驗,讓他蓋出來的房子,可以珍藏一輩子。

 

P208-2.jpg  

利用挑高的空間以木架構設計閣樓,下方天花板,利用木構造的邊緣設計間接燈,不僅讓光線柔和,也將雜亂的管線隱藏起來。

 

P208-3.jpg  

鋪上木地板的起居室,用和室桌椅佈置,呈現出鄉居生活獨有的寧靜氛圍。

 

P208-4.jpg  

鍛鐵扶梯,是大宅必備,樓上的木製扶手,則透露出休閒的氣氛。

 

P209-1.jpg  

餐廳旁邊的落地門,擁有最佳視野。天氣好的時候,戶外庭院就是親友烤肉聚會的最佳場地。

 

P209-3.jpg  

自己親手釘製的閣樓木梯,既美觀又耐用。

 

P209-5.jpg  

閣樓的老虎窗,讓空氣的對流變好,保持閣樓的通風。

 

蓋屋Q&A

 

Q. 這棟房子的色彩與附近農舍明顯不同,可否說說你設計的理念?

A. 我跟爸爸參與過很多設計師蓋的「宜蘭厝」工程,對房子的美感要求,已經跳脫以往傳統紅瓦屋的設計。用深藍色的文化瓦與白牆的深淺對比,在稻田中特別明顯,這樣親友來訪時,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我家。

Q. 宜蘭颱風多,挑選建材時候,有沒有特別的考慮?

A. 宜蘭冬天降雨很多,所以屋頂我用了文化瓦。戶外的壁面除了二樓是白牆,樓下則增設壁磚。窗框選擇洗石子,都是經久耐用的建材。窗戶我挑選了氣密性特別好的鋁窗,也是廠商推薦使用的。即使今年破表的颱風,最大的落地門窗也沒被吹破,雖然價格比一般的玻璃窗貴,但是真的非常耐用。

 

DATA

所在地   :宜蘭三星鄉

家族構成   :夫、妻、二子

基地總面積   :197坪

建築面積   : 48.6坪

總樓板面積   :137.3坪

格局   :1F/客廳、廚房、餐廳、孝親房;2F/主臥室+起居室、小孩房、小孩房、客房;2.5F/閣樓 

建築構造   :鋼筋混凝土

使用建材   :洗石子、抿石、板岩磚、磁磚、拋光石英磚、大理石、美國檜木、杉木、木皮、線板、鍛鐵、仿紫檀地板

建造時間         

建築工程   : 8個月

室內裝潢   : 1.5個月

 

House owner&Designer data

屋主:張先生

現職:板模工程小包、室內裝修、行動咖啡老闆、珍愛一生民宿負責人

改變生活型態的房子

從小就想當農夫,買了這塊地終於實現願望。也從經常與人應酬的不規律生活中,找回健康和更適合自己的步調。孩子們非常喜歡這裡的環境,比起以前住在臨近大馬路的街屋來說,現在一家人都可以享受寧靜的鄉村生活。

 

本文出自:《蓋自己的房子3:回鄉蓋房子》

更多更新的蓋屋圓夢故事請鎖定:找好地蓋自己的房子

%E8%93%8B%E6%88%BF%E5%AD%90%E7%AB%8B%E9%AB%94%E6%9B%B8 

書     虫

誠     品

金石堂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漂亮家居編輯部  圖片提供/王俊宏設計、歐德系統家具、演拓設計、台隆手創館

 

你是否也有這種困擾?明明當初預留了很多收納空間,卻老是不夠用,以至於東西都堆到外面來,收納做得好家自然能夠更加分,反之則因為使用上不方便或是空間做的不足,而讓家變的亂棄八糟的,漂亮家居本次整理了媽媽們最困擾的收納問題,並請提出各種改善方法。

 

 

陳安儀1.jpg  親子作家/陳安儀

Q. 一個禮拜洗一次衣服,我們一家五口的衣服常常不夠曬。

歐蘭特-鄔婷婷達人照片.jpg  晾衣專家/鄔婷婷

A. 傳統的曬衣桿晾衣服的容量有限,電動晾衣機可以負荷高達35 公斤,很適合曬大量衣物使用,而且電動晾衣機有強大風速、紫外光殺菌,能讓衣服快速風乾。

 

張珮珊2.jpg  節目主持人/張珮珊

Q. 大賣場或傢具展場的鞋櫃都只能擺20 ∼ 30 雙左右,我們一家四口、根本不夠放。

歐德張怡娟.jpg  系統收納專家/張怡娟

A. 建議選用系統櫥櫃,並運用垂直空間增加收納量,且系統鞋櫃的好處是可以利用活動層板去調整需要的高度,鞋櫃深度也高達36 公分,比起現成鞋櫃更好用。

 

cpu.jpg  知名部落客/粉紅人妻CPU

Q. 廚房空間小、走道也比較窄,很多電器設備沒地方擺,最後變成收納在陽台!

張德良.jpg  室內設計師/張德良

A. 如果收納在陽台,畢竟還是戶外空間,要注意的是電器類產品的潮濕問題,而且櫃體必須要具備防潮功能,不妨考慮利用餐廳牆面規劃電器櫃,使用上會更方便。

 

佩甄1.jpg  台灣好媳婦/李佩甄

Q. 討厭凌亂感,吸塵器、高爾夫球具以及生活雜物希望都能集中放在一起。

designer_anita.jpg  室內設計師/黃千祝

A. 規劃櫃體時可設計一個深度約70 ∼80 公分的櫃子,並結合複合式設計,底下以收納大型家電為主,上半部則以行李箱、大型物品為主,就能將收納整頓在一起。

 

曾雅蘭.jpg  明星人妻/曾雅蘭

Q. 當初裝潢時以為收納空間已經很多了,沒想到還是不夠用耶!

林育如.jpg  室內設計師/林育如

A. 若空間坪數有限,則可在原本的收納環境,加入活動式收納盒、收納抽屜,或是特殊衣架與掛鈎等,物品擺放變得更有效率擺,同時也能增加收納量。

 

張珮珊2.jpg  節目主持人 張珮珊

Q. 一家四口、冬季加夏季的鞋子、室內拖鞋⋯,根本不夠放。

m_046.jpg  

 

解決辦法1  高櫃增加立面收納

當鞋子數量很多,建議從一般的矮櫃改成高櫃,運用垂直空間增加收納量。而面對高矮、大小不同的鞋子種類,則可利用活動式的層板與小五金,適當地規劃收納。

鞋櫃01.jpg    

歐德張怡娟.jpg  收納專家 歐德系統傢俱 張怡娟小提醒:

鞋櫃深度皆為36 公分,大尺寸也毋須擔心,90 公分寬的鞋櫃一排能放下四雙成人鞋子。還能根據使用者需求,規畫鞋油、鞋拔子等小物抽屜,或是安全帽收納。

 

解決辦法2 換季收納

鞋櫃也要運用換季概念!將門口鞋櫃視為最熱門的收納區,最常穿的才能上架,把部分不合乎季節性、較少穿的鞋子轉移陣地,利用原有的鞋盒,依照使用者分門別類地收納在衣帽間、貯藏室,隨著需求靈活轉換使用,才能掌握最佳收納。

20100118ip-12f10.jpg  

張德良.jpg 空間達人 演拓設計 張德良小提醒:

依照換季概念,將不合乎季節、少穿的鞋子移到貯藏室、衣帽間等處,才能有效利用有限的玄關鞋櫃位置。 

 

解決辦法3 省空間鞋子收納架

收納架有三階段高度調節功能,只要將上層抬起即可輕鬆將鞋子拿出,使用方式相當簡單。另外配合鞋子大小更設有兩個止滑裝置,貼心又實用,更能將空間做有效利用。

省空間鞋子收納架3.jpg  

微風店面照+秋月店長-2.jpg 家居專家台隆手創館吳秋月小提醒:

鞋櫃容納量有限,貼心設計的鞋子收納架,可用疊放的方式、充分運用櫃內的立體空間,把收納功能極大化,解決鞋子無處可放的困擾! 

 

叡叡媽.jpg  素人媽媽 叡叡媽

Q. 項鍊、絲巾很多,這些配件飾品要怎麼收可以好拿?

m_056.jpg  

 

解決辦法1  吊掛、十字格規劃

項鍊類的飾品是推薦採用吊掛的收納方式,才能好收又好拿;而絲巾則會以十字格的收納為主。建議運用國外進口的五金配件搭配木工或是系統櫃,依照需求規劃出專屬的收納區塊。

5.jpg  

王俊宏.jpg  空間達人 王俊宏室內裝修設計 王俊宏小提醒:

飾品收納計畫成敗最關鍵的是在規劃前的討論,因為是量身訂做,屋主務必要將飾品大小尺寸、種類、數量等相關資訊詳細告知,才能達到最妥善的規劃與成效。

 

解決辦法2  系統五金

配件因為數量多、大小規格不一,一般人在沒有工具輔助的情況下,要能分門別類、保持整齊是一件很困難的事。領帶、絲巾、飾品在系統傢俱中,都有專屬的收納架,還有一、二十種五金可視情況選配,櫃內的梳妝抽內、也有各式小五金能搭配,或分格擺放化妝品。

飾品格架.jpg  

歐德張怡娟.jpg  收納專家 歐德系統傢俱 張怡娟小提醒:

配件、飾品的收納是歐德系統傢俱引以自豪的強項!有各式各樣五金可以協助配搭,小東西都能各歸各位、便利取用。

 

解決辦法3  訂製精品收納盒

配件、飾品要能好收好拿,最重要的就是櫃子內部的規劃才是收納是否好用的關鍵,告知設計師詳細的數量、種類,依照物品類型、尺寸、方便拿取的位置將櫃內有系統地區隔分類,就能清楚歸位。

dscf8391.jpg  

張德良.jpg  空間達人 演拓設計 張德良小提醒:

針對每個屋主的配件收納需求,都能利用精品收納盒量身訂做,可以完美搭配木作櫃體,收納小配件再也不頭疼!

 

 

更多主婦媽媽的煩惱解決辦法:《拯救主婦媽媽的居家設計100

主婦媽媽_封面.jpg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網路書店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漂亮家居編輯部  圖片提供/IKEALorina、王俊宏設計、馥閣設計

 

隨著家中寶貝一天天長大,不論是身心靈都不斷在改變著,但為一不便的是父母對孩子的愛,希望給孩子好的環境玩樂、學習,但可能又很怕家中的舊格局跟不上孩子成長的腳步,常常得害怕孩子撞到、跌倒,到底該如何培養孩子有好的習慣,同時又能一邊玩樂一邊學習? 

本次漂亮家居請到多位幸福的主婦媽咪,跟我們分享她在教養方面的煩惱,且請到了各方面的專家為我們一一做解答。

 

陳安儀1.jpg  親子作家/陳安儀

Q.、女兒房特別將書桌設計在窗邊,光線明亮還有綠意相伴,但她做功課卻常常很不專心。

幸福生活研究院設計師.jpg  室內設計師/翁振民

A.、多數孩子寫功課都會面臨不專心的問題,如果擔心戶外景物、行人走動會干擾孩子,不妨運用百葉窗簾,給予適當的光線即可,白天光線若太亮反而會刺眼。

 

張珮珊2.jpg  節目主持人/張珮珊

Q.希望孩子寫功課專心、能有一間獨立的書房,卻無奈家裡的空間已經不夠用,如何喬出孩子的學習空間?

玉馬門yuma-1.jpg  室內設計師/林厚進

A.、必需思考學習空間與其他區域合併的可能,可根據生活形態規劃在其他適合的位置;如果閱讀區和客廳合併,其他家庭成員也需要配合調整看電視的時間,達到小朋友專心寫功課的目的。

 

cpu.jpg  知名部落客/粉紅人妻CPU

Q.家裡空間小,特別在學爬階段時,小朋友沒有足夠的爬行空間,只好讓傢具變小、變少,有其他的解決方法嗎?

lunarian 01.jpg  室內設計師/吳奉文&、戴綺芬

A.可採用適度留白的小孩房設計,不要一開始就作滿,隨著孩子的年齡再添購活動傢具,而主臥室、小孩房也可以採用彈性隔間手法,讓爸媽隨時能看顧孩子。

 

佩甄1.jpg  台灣好媳婦/李佩甄

Q.希望遊戲區不只是玩玩具,也能融入書香氛圍,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

黃鈴芳.jpg  室內設計師/黃鈴芳

A.一般遊戲區多半是留白的空間,或只是搭配幾個玩具收納櫃,可以利用牆面處規畫符合小朋友高度的書櫃,而且最好是開放設計,讓小朋友比較方便拿取。

 

曾雅蘭.jpg  明星人妻/曾雅蘭

兩個小孩已經滿大了,但常常還是需要我陪才敢睡,是缺乏安全感嗎?

樟新幼兒園園長黃琬玲.jpg  教養專家/黃琬玲

小朋友開始有記憶與聯想能力之後,可能對於白天看過電視卡通的鬼怪、精靈留下印象而害怕,可透過孩子熟悉的玩偶或是將房間佈置成他們喜愛的樣子,慢慢就能培養自己睡的習慣。

 

實際案例分享: 

jasmine.jpg  素人媽媽Jasmie

Q. 小孩玩具越來越多,從客廳散落到各個角落,該如何教育寶寶物歸定位的觀念?

m_073.jpg  

解救辦法1 訂出定位點

教育過程中,一開始訂下的規則是最重要的,可以規定從先玩一樣、拿回定位,才能再開始玩第二樣,加上用讓「玩具回家」的方式強化小孩理解。此外在收拾過程中,家長陪著一起收,在一旁鼓勵他,比起斥責、會更加強物歸定位的正面印象。

q73配圖.jpg  

樟新幼兒園園長黃琬玲.jpg  教養專家樟新 幼兒園園長 黃琬玲小提醒:

兩人共組家庭、在規劃新居時,通常還不會考慮到有小孩的問題,以及預設寶寶成長過程中、階段性的收納需求,所以在開始教育「物歸定位」的觀念前,家長要先訂出「定位點」,再開始訓練。

 

解救辦法2 跟著孩子記憶籃子功能

利用格子狀的書櫃,搭配軟性布面的籃子,是方便孩子拉取收納的第一步。其次,儲物籃的色系可以多樣變化,試著跟孩子一起討論,教導孩子去記憶他們想把玩具怎麼分類到各個顏色的籃子裡,慢慢的他們就會開始自己試著收納。

lorina 02-2.jpg  

lorina 01.jpg  瑞典教養主婦 Lorina小提醒:

一開始教孩子收納,父母親一定要跟在旁邊看著,但不要要求孩子的整齊程度跟大人一樣,只要散亂於各地的玩具變少了,室內就會感覺乾淨許多。

 

 

解救辦法3 兒童系統儲物

以兒童安全為設計主軸的系統儲物櫃,符合小朋友的身高,方便拿取、整理物品,門板及抽屜有不同顏色和表面塗層,可依喜好搭配,讓孩子自己創造獨具風格的儲物組合。其中附輪腳的儲物椅凳,取出粉紅櫃體,白色的櫃身還可以當作孩子的小桌子。

ikea03-2.jpg  

ikea居家佈置專家 gillian.jpg  居家佈置專家IKEA 宜家家居 Gillian小提醒:

改變收納是一件苦差事的心態,透過有趣又安全的儲物盒設計如有多種顏色、圖案、數字圖騰等,讓收納變成親子間的遊戲,達到寓教於樂的功能。

 

實際案例分享: 

張珮珊2.jpg  節目主持人張珮珊

好喜歡陳列全家福、旅遊照片、孩子成長紀錄,但卻不希望凌亂。

m_082.jpg  

 

解救辦法1 訂製照片大圖輸出

將各式各樣的全家福、成長紀錄等照片,利用影像處理、版面設計後,用大圖輸出的方式,貼掛在住家一角,當成居家獨有壁面的裝飾,省去掛相框的麻煩與清潔上的困擾;而珍貴的原始照片與影像就能放心地另擇他處貯藏保存。

7.jpg  

王俊宏.jpg  空間達人 王俊宏室內裝修設計 王俊宏小提醒:

由於大圖輸出的處理方式與設計並不難,花費也不會很高,可以根據居家風格或是小孩的成長隨性替換,成為靈活、隨空間成長的專屬裝飾!

 

解救辦法2 創意地圖

如果全家經常喜歡到處旅遊,試著在牆面設計一道世界地圖也很不錯,地圖可運用不同材質表現創意,例如具自然感的軟木,搭配牆面以磁鐵漆刷飾,就能將各個國家的旅遊照片吸附在相對應的國家,還可以搭配國旗圖釘,更有趣味性。

181.jpg  

黃鈴芳.jpg  空間達人 馥閣設計 黃鈴芳小提醒:

覺得一般相框太普通,還可以利用畫框圈圍展示櫃,讓展示物品就像一幅幅畫般妝點居家,也能很有特色。

 

解救辦法3 彩色相框

想讓全家福照片、孩子的成長照成為居家獨一無二的個性裝飾嗎?那就要用對掛相框的技巧,可以先在牆面上運用可撕的膠帶,選一條自己喜歡的水平線,依照水平線的上下端來掛相框,或排列成喜歡的圖案,讓獨一無二的壁面裝飾更加活潑生動。

ikea相框.jpg  

ikea居家佈置專家 gillian.jpg  居家佈置專家IKEA Gillian小提醒:

IKEA、推出的NYTTJA、相框,豐富的色彩讓相框本身就能凝聚焦點;安全塑膠面板材質則令使用更具備安全性。

 

更多主婦媽媽的煩惱解決辦法:《拯救主婦媽媽的居家設計100

主婦媽媽_封面.jpg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網路書店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漂亮家居編輯部 圖片提供:崇友實業、郭文豐建築師事務所泓電、漫舞空間設計、大衛麥可設計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面對體力已大不如從前的長輩,到底該給予什麼樣的照護呢?

雖說本來就該細心照護長輩,但到底該如何做到預防勝於治療,主動從居家設計來幫助長輩們在家中活動時更安全?

漂亮家居本次提供數位幸福的媽咪們的居家生活困擾,並請到專家做解答。

 

陳安儀1.jpg  親子作家/陳安儀

Q. 為了長輩夜晚上下樓梯安全,裝了感應燈,破壞電流,但是雙開關就失去功效。

玉馬門yuma-1.jpg  室內設計師/林厚進

A. 最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在樓梯上下入口都安裝感應器,另外,感應燈如果安裝的位置太高,偵測範圍較廣較容易誤動作,導致燈亮起的次數頻繁,安裝在低一點的位置,感應會較為準確。

 

張珮珊2.jpg  節目主持人/張珮珊

Q. 什麼樣的浴缸,比較適合老人家使用?跨進去、起身的時候不會太費力、不容易在浴缸裡滑一跤?

張德良.jpg  室內設計師/張德良

A. 建議在浴缸旁增設一個踏階,降低跨越浴缸的高低階差,或是直接規劃成降板式浴缸,牆面增設扶手,地面也記得挑選防滑材質。

 

cpu.jpg  知名部落客/粉紅人妻CPU

Q. 當初買房浴室並未重新整修,磁磚地面很滑,擔心小朋友滑倒,噴了止滑劑似乎有好一點,但是時間一過效用就沒了。

【翎格】設計師.jpg  室內設計師/潘怡華

A. 如果不想更換磁磚,可透過止滑墊解決,而之後如重新裝潢記得挑選地面專用磁磚,通常都會有特殊防滑處理。

 

佩甄1.jpg  台灣好媳婦/李佩甄

Q. 很在意小朋友在家玩樂的安全性,擔心傢具的邊邊角角會讓孩子不小心受傷。

歐德張怡娟.jpg  系統收納專家/張怡娟

A. 如果已經裝潢好的房子,可透過防撞條解決,但假如還沒裝潢,在櫃體轉角應採用導圓角設計,踢腳板也可採用防撞鋁片,降低孩子碰撞的問題。

 

曾雅蘭.jpg  明星人妻/曾雅蘭

Q. 奶奶晚上都要摸黑下床,扶著牆壁去找開關,某次不小心還差點摔傷。

韓德生.jpg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韓德生

A. 家中有高齡民眾,應就長輩起身動線安排燈光開關位置,必須方便其起身就能觸及,再者燈光亮度必須清楚照明環境。

 

 

 

叡叡媽.jpg  素人媽媽叡叡媽

 

Q. 樓梯高低差異大,父母已年邁,上下樓梯膝蓋無法承受。

m_083.jpg  

解救辦法1 樓梯升降椅

可適應不同的樓梯造型;並能在不破壞住家結構的情況下,進行最貼心的客製化設計及服務。在材質與顏色上也可以搭配裝潢、做最合適的選擇;圓球形操作器讓父母也能輕鬆操控。

泓電升降椅.jpg  

  泓電達人.jpg升降椅專家 泓電 劉家偉小提醒:升降椅的不斷電系統,使樓梯升降椅不會因為停電而無法使用,年長者在使用上更加安全。

 

解救辦法2 真空氣動梭

真空氣動梭相對於傳統電梯輕巧方便許多,不需要建築具備機房、升降道與緩衝底坑,只需在經過樓板挖洞即可安裝!而且依住家樓高訂製的梭體皆在工廠完成,在現場只需1 2 天就能裝好,將建築物與居住者的影響降到最低。日後若要搬家、也能拆卸帶走,兼具便利與經濟性。

崇友真空氣動梭.jpg  

崇友達人.jpg  電梯專家 崇友實業 唐國維小提醒:真空氣動梭靠氣壓的調節來升降車箱,採用的聚碳酸酯硬度高、重量輕、耐高溫,遇有緊急狀況則會緩降到底層、乘客不易被關住,在使用安全上也禁得起考驗。

 

解救辦法3 改變樓梯高度

新做的樓梯可以考慮鋼構、較容易施工。如果樓梯不能改,市面上也有軌道式升降輔具,可以協助行動不便的長者上下樓梯,不過樓梯轉彎、寬度等都有一定的限制,不是每一座樓梯都適合安裝。假如空間允許,也可以考慮加裝家庭用小型電梯。

郭文豐_樓梯3.jpg  

郭文豐.jpg  建築達人郭文豐小提醒:通常改變樓梯的梯級高度(斜度),需要調整的還包括相關的樑(以免高度不足撞到頭)、牆壁(樓梯變緩加長需要空間),將會牽涉到結構安全的問題,務必要請建築師評估,不可大意。

  

 

曾雅蘭.jpg  明星人妻曾雅 

Q. 奶奶夜裡總要摸黑下床,扶著牆壁尋找一個個電燈的開關去上洗手間。

m_087.jpg  

解救辦法1 搖控式開關

不想夜裡爬起來還要特別找燈源開關,那麼可以把燈光開關改成搖控式,不管何時或夜裡使用,只要手持搖控開關,就能隨時掌握光源,同時也不會再有摸黑找不到開關的問題發生。

q13_manwu_5.jpg  

designer_lin_girl.jpg  空間達人 漫舞空間設計 林育如小提醒:除了將燈光改成搖控式之外,也可以在走道規畫夜燈設計,每到夜晚才使用,也能提升小孩、老人夜晚起身上廁所時的簡易照明之需。

 

解救辦法2  加裝感應式照明

在規畫燈光設計時,建議可以加裝感應式照明,可以依紅外線或體溫做感應,每當人行走過去時,燈就會自動點亮,便能有效提供夜間簡易的照明需求。

q13_daviechael_08-0014.jpg  

designer_michael.jpg  空間達人 大衛麥可設計 張紫嫺小提醒:事後加裝感應式照明,若無法將管線做隱藏式設計,改走明管方式,記得管線也要沿牆收納好,不影響使用也不有礙外觀。

 

  

更多主婦媽媽的煩惱解決辦法:《拯救主婦媽媽的居家設計100

 

 

主婦媽媽_封面.jpg  

 

博客 

金石堂 

誠品網路書店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 Vera 圖片提供◎ EasyDeco 藝珂設計]

 

 

老房子裝修本來就花錢,加上屋主預算有限,設計師決定維持原格局不做大幅度的更動,由於前屋主已經將客廳陽台外推,為了讓長形客廳空間能有效的運用,設計師利用壁面的材質變化,將客廳區分為閱讀區、沙發區及展示區,其中展示區將來還可以放鋼琴做為琴區;而餐廳則規劃於客廳進入房間的走道,充份的運用空間;為了讓小空間也能展現出美式鄉村的風格,設計師選擇白為主色,從天花板延伸至壁面,並以比例合宜的傢具調整空間感,而美式鄉村常見的壁爐則做為電視櫃使用。

20 年的老屋經過重整,有了新的面貌。

 

 

設計關鍵:由於室內空間不算寬敞,以夫妻最懷念的美式鄉村風格為主軸,捨棄過多的繁複線板設計,注重公共空間牆面的顏色與材質表現,家中每個區塊都有著鮮明的鄉村性格!

 

 

白色最適合鄉村風小宅

72-1.jpg  

不同於其它地區的鄉村風,美式鄉村風走向明亮清爽,所以多以白為主色,而這非常適合運用在小坪數住家,設計師以白串連天花板及壁面,讓空間更顯明亮及開闊,傢具則採自然輕柔色調,更營造出空間的清新感。

 

超有FU 的文化石牆

72-2.jpg  

由於室內只有25 坪,很難規劃獨立的餐廳區,因此將餐廳規劃於客廳進入房間的走道,充份的運用空間,特別選擇鄉村風最具代表性的材質「文化石」做為餐廳的主牆,搭配白色餐桌椅,同時以隱藏式門安定空間感。

 

不同壁面材質區隔空間屬性

72-3.jpg  

由於前屋主已經將客廳陽台外推,為了讓長形客廳空間能有效的運用,設計師利用壁面的材質變化,將客廳區分為閱讀區、沙發區及展示區,其中展示區將來還可以放鋼琴做為琴區。閱讀區壁面為櫃體,而沙發區則以塗料加線板做為變化,至於展示區則以壁紙為主。

 

壁爐也可以是電視櫃

72-4.jpg  

壁爐常見於美式鄉村風居家,但台灣氣候並不需要用到壁爐,設計師便將壁爐轉化成櫃體使用,可做為電視櫃或書櫃及展示櫃,本案是以壁爐做為電視櫃,並搭配壁紙,小空間也能展現美式鄉村的氣勢。

 

 

HOME DATA

坪數:25

房屋類型:大樓

家庭成員:爸媽×二小孩

主要建材:訂製線板、文化石、木地板、鏡面、壁紙、訂製傢具

 

 

更多鄉村風文章請鎖定《鄉村風設計圖典1000》

800.jpg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網路書店 

 

 

 

 

 

 

文章標籤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洪翠蓮   圖片提供◎EasyDeco 藝珂設計]

 

 

屋主夫妻都曾在美國求學,很喜歡休閒又帶著優雅的美式鄉村風格,選擇到新北市新店區買下這棟有庭院的度假別墅,找上擅長打造古典與鄉村風格居家的EasyDeco 藝珂設計。

設計團隊調整了大門的位置,在1 樓主要空間裡,選在靠窗角落規劃了閱讀區,延伸觀景窗打造臥榻,並以藍色塗裝搭配白色傢具,讓空間散發著休閒氛圍。2 樓則為小孩房、父母房及琴房,以木作白色格子雙開門區隔父母房及琴房,不但引進自然光,更強化風格個性;3 樓作為主臥專用,有主臥專用的起居室及浴室,而閣樓式的開放空間作為孩子的遊戲間,兼具儲藏室機能,讓笑聲洋溢在家的每個角落。

  

設計關鍵:以色彩及材質互相搭配,強化設計風格元素,同時善用外在的光線特色,理性地打造體貼機能,感性地成就「人與環境的對話」,強調家人的互動,才是溫暖鄉村風的設計本質。

 

優雅琴房‧拱門隔間更明亮

65-1.jpg  

打掉隔間牆改為柱體連結的拱門,結合古典線條裝飾,吸收由長輩房引進的自然光,展現美式鄉村風明亮且溫暖的氛圍,整體看起來相當優雅。

 

大客廳‧藍白臥榻櫃區好悠閒

65-2.jpg  

65-3.jpg  

客廳特別調整了大門位置,增加了外玄關區,入門後右側以圓弧造型打造電視牆櫃,穿透的隔牆後方是藍白色系的臥榻閱讀區。

 

長輩房‧雙開門粉色添浪漫

65-4.jpg  

父母的房間以木作白色格子雙開門,將明亮的自然光線引進緊鄰的琴房,粉橘色粉刷配上白色線板裝飾牆面,感覺輕柔並帶點浪漫。

 

活力閣樓‧濃濃休閒度假感

65-5.jpg  

挑高的閣樓主臥室採取斜屋頂,以藍色帶狀裝飾,散發出濃濃休閒度假感。有點類似藏寶箱造型的復古收納箱,可當做茶几、凳子使用,兩旁則附有環釦手把,方便移動。

 

衛浴‧抿石子打造復古氛圍

65-6.jpg  

浴室使用復古磚,再以不同磚面尺寸區隔淋浴範圍,同時運用馬賽克鑲邊裝飾,泡澡浴缸則採用抿石子材質,復古又自然。

 

HOME DATA

坪數:60

房屋類型:別墅

家庭成員:長輩×夫妻×小孩

主要建材:壁紙、玻璃、超耐磨木地板、訂製線板、復古磚、馬賽克、抿石子

 

更多鄉村風文章請鎖定《鄉村風設計圖典1000》

800.jpg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網路書店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漂亮家居編輯部圖片提供/澄毓綠建築設計、演拓空間室內設計、大涵空間設計、HCGTOTO、凱撒衛浴]

 

 

生活中落實環保已成為先進國家政府的共識,趁著居家裝潢翻修的當下,消費者不妨認真考慮居家的節能計畫,從裝修的配置到建材或傢具的選用,都能有機會在確保生活品質下,能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節能環保商品及建材在期初採買時通常價格會相對較高,但比較後續可節省的水電費,長久來看仍相當可觀!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調查資料顯示,居家生活用水以衛浴設備用水量最高幾近50%;其次則是洗衣機用水達22%。因此,家中若要做到有效省水,從這兩方面下手將最顯成效。使用正確且節能的省水設備,能有效達到省錢與環保的效用,節省家中的支出又可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職人應援團出馬

17-1.jpg  節能職人 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公司總經理 陳重仁

1. 選擇能源效率等級低但EEP 值高的空調設備。

能源效率標示由1 ∼ 5 級,1 級表示能源效率最高,在政府要求環保節能的今日,大部分家電都會貼能源標章,請參閱購買。而以空調來說,EER 數字愈高愈節能。同時在安裝時建議冷媒管別太長。

2. 日光燈請選具有高頻電子安定器產品。

安裝電子式安定器的日光燈較傳統式日光燈節能30%,功率因數高達95% 以上,耗能底,發熱量小,可以減少空調耗電。若再加上使用節能燈管,則省電效益更大。

17-2.jpg  

 

14-1.jpg  工程職人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張德良、殷崇淵

1. 加裝窗簾或使用有色玻離隔熱又省電。

冷氣是家裡用電最大量的來源,因此在室內做完善的空調規劃會有效省電。建議除了規劃有效吹拂的空調擺放位置,以及西曬處加大頓數、廚房加門等外,安裝窗簾或使用有色玻璃,可以隔絕熱氣,減少耗能。

2. 加裝漏水斷水器節省水資源浪費

很多住宅空間裡的水資源浪費在於不自覺的漏水,而且往往要收到水費單時才發現,建議要預防此情況,不妨在浴櫃及廚房水槽內加裝遇濕就即斷水,並可調整靈敏度的漏水斷水器。

17-4.jpg  

 

17-5.jpg  材質職人 大涵空間設計 趙東洲

1. 全室改用省電LED 燈泡,省電20%。

隨著環保概念盛行,使用LED 燈已成為趨勢,且市面造型很多,可以依據空間需求挑選。而且LED 使用壽命長又不易發燙,在夏天更可省下空調費,是省電又省錢的選擇。

2. 選擇結合燈光控制的環控系統控制家中用電量。

不一定要豪宅才能使用的環控系統,連同家裡的情境照明系統、空調、監視器及視聽音響設備一起整合控制,例如有人時才亮燈,無人時自己關閉等等,操作簡單又可以達到省電模式,以目前3 房2 廳的空間,費用大約NT.7 ∼ 10 萬元搞定。

17-6.jpg  

 

PART 1 省水

Point1 氣泡式淋浴節水35%

日本TOTO 採用聰明節水科技「氣泡式出水技術」,藉由在水中注入大量空氣將水滴擴大,使淋浴時有水流豐沛感,卻未增加用水量,比一般手持花灑省水35%,設計上更是簡潔好握。

17-9.jpg  

TOTO 的氣泡式蓮蓬頭,比一般手持花灑省水35%

 

Point2 環保無水掛壁式便斗

取得世界專利的濾芯有效阻隔尿液與空氣接觸,運用虹吸原理將污水直接排入污水管,無須沖水,達到省水的目的;值得一提的是,也因為沒有沖水的問題,因此不需要安裝任何電子式感應沖水器,也不需接電。

Point3 生物能科技陶瓷臉盆龍頭

和成HCG 利用專業技術製作陶瓷龍頭,製作過程完全無鉛,符合綠色環保概念,且每分鐘流量在9 公升以下,亦符合政府標章要求。

17-7.jpg  

生物能科技臉盆龍頭,無鉛環保,且水流量每分鐘在9 公升以下。

 

Point4 省水閥快速節水好幫手

換水龍頭太麻煩的話,也可以改用省水閥來代替,直接就能裝在舊有的水龍頭上,水流出水為花灑式,能夠達到省水目的。

Point5 無水箱設計御洗數位馬桶省25% 用水量

獨創無水箱設計,可連續沖水不需等水箱補滿水的時間。數位設計能在如廁所後8 秒內自動沖水,符合環保的省水標準,小號沖水4.5 公升,每次可節省25%的用水量。

Point6 雙水流環保科技4.8L節水馬桶

8L 節水馬桶採用雙水流環保科技技術,結合自來水的直接水流與內藏水箱的加壓出水,兩股強勁水流沖洗馬桶,僅需4.8L 洗淨水量,即可徹底潔淨。

17-8.jpg  

TOTO 以節能理念,開發一系列綠能衛浴,此為雙水流環保科技4.8L 節水馬桶。

 

裝修迷思Q&A

Q. 省水產品是不是都很貴?一般家庭負擔得起嗎?

A. 一分錢一分貨的觀念用在購買省水用品上大概是對的,以同等級的衛浴用品來看,標榜省水的商品的確會比一般等級商品單價高一些。然而,選用省水產品能替居家大幅降低用水量,無論是從環保角度或是降低水費的角度出發,都是相當值得投資的品項。

Q. 是不是越有名的牌子越能省水?

A. 大品牌廣告露出多,相對消費者也較耳熟能詳,且因節能已逐步成為全民共識,各品牌自然將產品省水做為商品研發重點之一。其實無論品牌大小,消費者其實可選擇貼有政府核發「省水標章」貼紙的商品,就是個很好的參考指標。

 

 

裝修名詞小百科

省水標章:由經濟部水利署所推動頒發,並由工研院能資所節水服務團設立「節水實驗室」,進行各項產品檢測,通過限制核可之商品,才能獲得省水標章供消費者辨識。

17-10.jpg   

無水箱設計馬桶,可連續沖水而不用等水箱補滿水的時間,可節省25% 的用水量。

 

老鳥屋主經驗談

haplo.jpg  Haplo:網路很方便,要找省水產品還是多上網做功課,之前詢問過設計師,其實他們也不見得比較清楚。還是自己找規格比較並找他人經驗來挑選會比較可靠。

 

lisa.jpg  Lisa:我推薦滾筒式洗衣機,這真的是很棒的省水利器,利用滾筒原理洗衣,衣服其實很乾淨,但卻不會像直立式洗衣機一樣耗費很多水,好一點的商家還會替你標示出用這個一年可以省多少水。

 

CV.jpg

內容簡介:

  本書集結裝潢過程菜鳥屋主必須學會的26個計劃項目,

從動工、預算、找設計師、格局、收納、光源、建材、監工、傢具、風格等,

一一解析每個計劃的正確作法、費用計算、原則概念,

更值得收藏的是,本書邀請20位格局、寢具、照明、結構、設備、色彩職人,

從專業角度剖析每個計劃成功的關鍵要點,是所有即將裝潢的屋主一定要有的工具書。

內容搭配表格、圖解、實景照片,加上層次、分類清晰的文字和圖說,裝潢菜鳥一看就懂。

 

書名:拒當菜鳥:我的第一本裝潢計劃書【暢銷更新版】:

100種裝潢事件180個裝修名詞小百科一次學會

發行日期:2015-06-20

作者:漂亮家居編輯部

定價:480

 

更多相關請鎖定《拒當菜鳥:我的第一本裝潢計劃書【暢銷更新版】:

100種裝潢事件180個裝修名詞小百科一次學會》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漂亮家居編輯部圖片提供/演拓空間室內設計、俊宏室內裝修設計、摩登雅舍設計、辰邦、凱恩塗料]

 

 

市面上建材這麼多種,該如何挑選?

住宅空間的質感好壞,往往取決於建材的選用和搭配,不同的組合能帶出多變的空間感受,了解每一項建材的特性、保養維護關鍵,裝潢過程中挑選件才會更有概念。選擇對的建材不僅能幫助空間增添氣色與光彩,有時甚至能達到省錢與不危害健康的作用,反之,不僅空間設計可能不搭調,還可能大傷荷包。

選對的建材往往能替空間增加不少分數,本次漂亮家居為各位讀者解析各種建材的特色、優劣等比較。

 

職人應援團出馬

14-1.jpg  工程職人、演拓空間室內設計、張德良、殷崇淵

1.       玻璃及石材混搭,省錢不失質感。

玻璃材質價格雖然便宜,但是清透特色卻可以與昂貴的石材混搭,製造出沈穩的質感,同時因為彼此差價大,若交互使用,也可以省下一筆建材費用,面子裡子都兼顧到了。

2.       選購質感好開關面板有加分效果。

很多人在設計時會忘了注意家裡的開關面板設計,其實開關面板設計高度都在眼睛可及的地方,因此挑選質感好的開關面板對立面的統整性有加分作用。另附有夜燈形式的面板更有安全及方便考量。

14-2.jpg  

 

14-3.jpg  格局職人、王俊宏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王俊宏

1.、運用鐵件框線,是隔屏也是燈具。

想要營造簡潔俐落空間設計,鐵件是好的建材,以木作的白色書桌為基調,也巧妙地利用訂置概念製作圍繞在書桌旁的方型鐵件框線,這框線計有俐落的造形與工業特質,同時也隱藏了燈具在其中,兼具照明功能。

2.       別忘了出風口的建材設計。

講到建材,除了常見的木頭或鐵件外,其實像是空調出風口的規劃,也常常被遺忘,視空間選擇不同造型的出風口設計,如圓形、長形,有框無框等,也可以為空間的上方營造出不同有趣的視覺效果。

14-4.jpg  

 

14-5.jpg  風格職人、摩登雅舍設計、王思文、汪忠錠

1.、善用窗櫺傳遞光影。

光影永遠是屋主及設計所渴望追求的,前者喜歡優質的居住環境,而後者更留戀其帶來的空間效果,因此運用窗欞的隔間或拉門設計,讓空間因光影變動產生不同表情,同時運用不同的窗欞也會帶來不同空間風格,如白色格子是鄉村風,木作檜木窗欞是東方風。

2.、運用布幔、捲簾凝練空間柔美祥和氛圍。

建材除了硬質感的木頭及石材外,其實軟性建材對空間更有加分作用,例如利用白色紗布布幔可以是窗,是門,甚至還可以隱藏了天花板可能有的樑柱問題。

14-6.jpg  

 

PART挑選原則

Point磚材

Tip01 以止滑耐磨為考量

地磚與壁磚的差別通常是以硬度與止滑度做區隔,若是要用壁磚當地磚用,較建議的做法是用於選耐磨處理的、並用於局部裝飾。板岩磚表面紋路清楚、止滑效果佳,也適合鋪在浴室等潮濕之處。

Tip02 依密度及吸水率挑選

直接敲敲看,吸水率過高則硬度不足會易碎。

磚材比較

類別

特色

優點

缺點

拋光石英磚

表面平亮光整

密度硬度比材高,耐磨耐壓

施工不慎易凸起碎裂

陶磚

天然陶土燒製

透氣性佳、止滑,可用於戶外

表面易卡汙

板岩磚

利用磁磚或石英燒製而成

紋路自然,價格比天然板岩便宜

陶瓷板岩易脆,表面強度弱

馬賽克磚

材質多樣,石材、玻璃皆可製成馬賽克

施工簡單,可局部DIY黏貼

縫隙小易卡汙

木紋磚

表面仿木紋紋理

與木質地板紋理與質感相似

觸感沒木質地板溫潤

特殊磚材

包括布紋磚、皮革磚與金屬磚,種類

風格特殊,多元種類可供選擇

多由國外進口,價格較貴

 

Point石材

Tip01 依鋪貼位置

建物外觀可使用質硬、耐磨、耐酸鹼的花崗岩;大理石要避開水氣多的地方,以免變質;衛浴空間可選擇大塊易清潔、止滑的板岩。

Tip02 依紋理營造不同風格

廳區需要開闊大器的氣勢,可選擇紋理豐富的大理石、花崗石;板岩、文化石、抿石子具備防水止滑特性,多應用在衛浴、庭院或是立面裝飾,具質樸意象。

石材比較

類別

特色

優點

缺點

大理石

紋理獨特有質感,適合做地板材與主牆面

硬度、抗磨高

表面有毛細孔、吸水易變質

花崗石

多用於公共區域,當戶外建材使用

硬度最高,耐候性佳

硬度最高,耐候性佳紋路較單調,選擇性少

板岩

樸質粗獷,多用於庭園造景

耐火耐寒、不易風化

表面粗糙,較不適用於室內地板

文化石

以天然石材或矽鈣石膏製成,具備自然石材紋理

風格營造強烈,可DIY、施作

易卡髒汙,須勤清理

抿石子

呈現不同石頭種類與色澤

耐壓性高,不易脫落

縫隙多,清理不易

 

Point3 木質地板

Tip01 依木種特性與表層厚度決定

厚度厚、防潮性佳的木種,價格越高。如:檜木、紫檀木、花梨木等,油質和防潮性皆高。

Tip02 依區域選擇

木地板怕刮,建議用在客廳臥房等相對磨損較少的位置。

Tip03 材質表面漆膜均勻

漆面應有光澤,紋理材質無明顯缺陷,周邊的榫、槽也應完整。

木質地板比較 

類別

特色

優點

缺點

實木地板

1.、整塊原木材切

2.、能調節溫度與濕度

3.、視感與觸感俱佳

4.、散發原木天然香氣

1.、不含人工膠料、化學物質

2.、溫潤細緻質感

1.、不適合海島性氣候,易膨脹變型

2.、須砍罰原木不環保,原木取得不易

3.、價格高昂

4.、易受蟲蛀

海島型木地板

1.、實木切片作為表層,再結合基材膠合而成

2.、不易膨脹變型、穩定度高

1.、適合台灣氣候

2.、抗變性較實木高,耐用、使用壽命長

3.、抗蟲蛀、防白蟻

4.、表面使用染色,顏色多樣

1.、香氣與觸感沒有實木好

2.、若用劣質的膠料黏合會散發有害人體的甲醛

竹地板

取材自天然竹林

1.、複合式結構,具耐潮、耐汙、耐磨、抑菌、靜音等功能

2.、可染色

1.、竹子膠合需黏著劑

2.、竹子澱粉含量高易遭蟲蛀,製作過程需做好防蛀處理

戶外地板

南方松為主,另有塑合木可選擇

不易腐蝕,耐用度佳

南方松含有防腐劑;塑合木塑膠感重,質感較差

 

Point超耐磨地板

Tip01 國家檢驗認證

並須注意是否合乎綠建材規範、通過E1、等級;成分是否含甲醛、有機溶劑;廠商是否提供良好服務。

Tip02 可長期承載重物

要具備耐磨、耐刮、耐撞、防燄特性。

14-7.jpg  

在木地板怕潮濕,平日清潔以微濕的抹布擦拭即可。

 

Point塗料

種類01 水泥漆

室內著重防霉抗菌、低VOC、的綠建材水性水泥漆,戶外以油性水泥漆,耐候、耐水、耐鹼性優越,經濟實惠。

種類02 乳膠漆

無法用肉眼識別好壞,盡量挑選有信譽的品牌。越好的乳膠漆乾燥後,漆面越細緻、顏色豐富、防水性越佳越好。

種類03 天然塗料

珪藻土別挑桶裝,因為雖然較便宜但加了樹脂,就失去原本的功能。灰泥塗料要挑濕式包裝,不添加工業性樹脂及防腐劑。甲殼素塗料可挑選通過綠建材標章級或得發明專利的廠商,功能性較佳。

種類04 特殊裝飾塗料

無法就漆本身判斷好壞,要找有信譽廠商,除了觀察實績,當漆面有小瑕疵也會立即修補,完善的售後服務也很重要。

種類05 特殊功能塗料

室內使用要以天然塗料為優先考慮;室外則建議要具備防水、抗酸鹼、隔熱等功能。

塗料比較

類別

優點&特色

缺點

水泥漆

1.、分水性、油性兩種,對水泥附著性極強

2.、好塗刷,單價低

VOC、揮發問題,會有讓人不舒服的化學味道

乳膠漆

1.、漆過牆面不易沾灰塵,

2.、可覆蓋牆面細紋與髒汙

3.、耐水擦洗

含有VOC、成分

天然塗料

1.、取材自然,無毒健康

2.、可吸附分解甲醛,可除臭、淨化空氣

底材要求高,單價也比較高

特殊裝飾塗料

1.、類石材效果,耐洗、防水、隔熱

2.、顏色柔和,不易褪色

價格偏高,須由專業人員施工

特殊功能塗料

具備特殊功能,如:防水、防蟲、隔熱、防鏽等

部分產品單價高

 

Point壁板(亦可用於天花板)

Tip01 挑選不含石棉材質

避免使用含石棉材質、危害人體。

Tip03 重量判斷好壞

線板塑型需添加發泡劑,小心黑心產品發泡劑比例過高,導致密度不足、重量較輕,所以可從重量判斷品質好壞。

14-8.jpg  

塗料施工前,都得先整平牆面;部分塗料還要先上底漆。

 

天花、壁板比較

類別

優點

缺點

矽酸鈣板

1.、硬度抗壓性佳

2.、膨脹係數小

1.、重量較重

2.、不同配方與技術會影響穩定度

石膏板

1.、防火吸音調濕

2.、質輕耐震

3.、隔音佳

4.、表面平整

5.、施工容易,安裝成本低

1.、受潮會腐化

2.、硬度差易脆裂

氧化鎂板

1.、不含對人體有害物質與重金屬

2.、耐燃一級

怕水易受潮

礦纖板

1.、吸音耐熱性佳

2.、耐燃一級

1.、怕水易變型

2.、易有粉塵掉落

線板

樣式多,易營造鄉村、古典風格

材質易因熱脹冷縮於接縫處裂開

水泥板

防火耐燃

易著色顯髒

化妝板

耐酸、抗汙、抗菌

單價較高

 

裝修迷思Q&A

Q.、挑建材一定要從價位考量,越貴一定越好。

A.、建材沒有「完美」或是「最好」的!要符合環境條件如:是否潮濕、西曬,與使用者的預算、需求以及喜好,才是適合自己的建材。

 

裝修名詞小百科

塑合木:為塑料(聚乙烯PE、及聚丙烯PP)與木粉混合擠出成型。由於經過高溫高壓充分混合及擠壓,使塑料充分將木粉包覆,成型之後材質的穩定度比實木高,防潮耐朽,多用於居家陽台、公園綠地、風景區及戶外休憩區等場所。

南方松:全名為「美國南方松防腐材」,指的是由生長在美國馬里蘭州至德州之間廣大地區的松樹種群所產出之實木建材,通常作為戶外地板使用。

 

老鳥屋主經驗談

robert.jpg  Robert原本就想要的超耐磨木板,選擇多到眼花撩亂,還得想著配搭家具、壁紙花色等等。透過設計師幫我們把居家風格具體描繪出來、一個個分析,我們才能選中真正適合的款式。

nicole.jpg  Nicole如果家裡有小朋友,盡量選擇低甲醛的綠建材,或是市面上也有降低甲醛濃度的產品可使用。搬入新家前也可適度開窗保持通風,降低甲醛對家人的危害。

 

CV.jpg  

內容簡介:

  本書集結裝潢過程菜鳥屋主必須學會的26個計劃項目,

從動工、預算、找設計師、格局、收納、光源、建材、監工、傢具、風格等,

一一解析每個計劃的正確作法、費用計算、原則概念,

更值得收藏的是,本書邀請20位格局、寢具、照明、結構、設備、色彩職人,

從專業角度剖析每個計劃成功的關鍵要點,是所有即將裝潢的屋主一定要有的工具書。

內容搭配表格、圖解、實景照片,加上層次、分類清晰的文字和圖說,裝潢菜鳥一看就懂。

 

書名:拒當菜鳥:我的第一本裝潢計劃書【暢銷更新版】:

100種裝潢事件180個裝修名詞小百科一次學會

發行日期:2015-06-20

作者:漂亮家居編輯部

定價:480

 

更多相關請鎖定《拒當菜鳥:我的第一本裝潢計劃書【暢銷更新版】:

100種裝潢事件180個裝修名詞小百科一次學會》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漂亮家居編輯部 協力採訪:i²建築研究室 圖片提供:i²建築研究室]

 

隨著地球溫室效應日益嚴重,自然環境溫度變化劇烈,人類因而需要透過冷、暖氣為自己調節出合宜的居住溫度,然而,過度使用能源卻讓自然環境更顯枯竭而形成惡性循環。在節能環保意識抬頭的當下,有越來越多人選擇與自然環境和平共處,透過規劃,打造出部造成環境負擔的綠建築,甚至進而運用設計原理,反樸歸真地降低對冷暖氣這類人工調節溫度的工具的依賴。

 

 

1.jpg  

捨棄都市繁忙緊湊的步調,屋主選擇帶著孩子來到南投,過著與自然和平共存的簡單生活;除了屋外大片綠意植栽,就連建物屋頂也建構出空中花園,降低從屋頂上方傳入室內的陽光熱度。

 

這洞聳立在南投,由i2建築研究室徐純一老師主導建構而成的宅邸,正是一棟由土木建構到室內裝修,是以這樣的概念出發的建築。

本案地理環境,接讓徐老師的概念有了充分的發揮,該地基座落在住屋稀少的低窪區,建築物西側有一口面積達500坪、常年恆溫21.50C且不斷有湧泉灌注的水塘,孕育出一池生意盎然。捨棄台北的生活,屋主一家最希望的便是擁有閒適與自然共存的生活,因此在私有閒適及與自然共存的生活,因此在私領域中需要避免濕氣侵擾,臥房僅為睡覺之用以小為要,客房與自用房須分隔干擾,自然冷泉則可被分為共用與私用,降低對冷氣的需求,並盡可能地將鄉間風景嶔入建築之間。

建築師便以一字形建物量體,平行於南北向綿延長山的方位、短向以六公尺的寬度配製於村道與水塘間,新建物的主通道坡道由建物北端地面平行村道,連帶著草坡延伸至二樓入口門廳;南側三樓高的量體頂部延伸出架空屋頂高度僅210公分,長度越過簡易廁所後即終止;一樓牆面除了南端處與其上樓層齊平外,其餘三向皆朝室內方向退縮,北向則足足朝內退三公尺,讓整體建物如漂浮在綠地水塘面上的航行物。

同時,一樓地板字地面抬高70公分降低濕氣干擾,屋內原木木作區塊,也全數不額外加工上漆,保留原木毛細孔調節濕度的功能;為了降低熱氣傳導至屋內,則在建物西側大量重質大喬木,以樹蔭遮蔽建物帶來清爽氣息,並設置雙層屋頂以內夾的空氣層降低熱傳導;二樓每座管道間設有通風扇,二樓走道端底部同樣設有通風扇,透過通風孔間的壓力差達到室內空氣流通的效果,且二樓臥房與走道之間皆設有拉窗,確保隱私也阻絕熱氣傳遞;而從建築西側冷泉處帶進建物的涼爽空氣,也有效地為屋內保持涼爽舒適。

 

2.jpg  

長型建築量體九米的高度被分割為三層樓,樓層間錯落的搭建方式,則讓建物宛如漂浮於綠地上的航行物,雖是以混凝土及鋼筋架構建物主體,但建築師特意運用了高磅數水泥,確保建物在正常狀況下得以使用達百年,降低修繕機率及對周邊自然環境的再傷害。

 

3.jpg  

考量建物量體西側午後西曬容易帶來高溫熱氣,建築師特意在此面靠近建物側大量栽植高大喬木,透過樹木與水塘中的水氣,降低陽光熱力帶來的溫度,而大型喬木構築出的樹蔭陰影,也巧妙地遮蔽了部分建築,達成空間涼爽的目的。

 

4.jpg  

樓梯間額外設有機械通風的風扇,夏季風量如果不足,可以開啟風扇輔助熱空氣排出。

 

5.jpg  

除了大門玄關以外,在建築的南端規劃通往後院的樓梯,這道樓梯連接室內客廳,節省來往進出的時間。

 

6.jpg  

屋主指定要求的禪修室以大量原木打造,不刻意斧鑿的設計風格,呈現質樸貼近自然質感的韻味,運用木作格柵及窗櫺不僅確保室內擁有絕佳採光,也為空間帶來多層次的視覺變化;不上漆的原木保留木材呼吸毛孔,成為調節南投濕氣的絕佳材質。

 

 7.jpg  

二樓近10公尺的長廊以原木打造,大幅無框強化玻璃為空間嵌入最自然的屋外景致;未上漆原木質樸粗獷的觸感,及貼近原始風貌的設計方式,使得空間別富自然逸趣。

8.jpg  

客廳利用大理石牆回應清水模的灰,也讓室內建材的紋理有所變化,而設於西側的整排低窗,解決陽光西曬的困擾,也能隱約看見綠意。

 

9.jpg  

客廳挑高二層樓的細長通氣孔,引導空氣進入,一路讓氣流浴著迴廊,至端點的通氣孔排出,自然形成空氣循環,促進室內空氣循環。

 

10.jpg  

刻意營造的斜角流線造型貫穿樓層, 並配合熱空氣向上,冷空氣向下特性,分別在客廳挑高的壁面高處,規劃幾道細長氣孔,加強空氣流通。

 

11.jpg  

建築尾端的客房同步利用可調式拉窗和地面鋼構底板,促進室內冷熱空氣、高低壓的對流循環。

 

12.jpg  

臥房的窗戶可以直接打開,讓徐徐微風自湖面吹進室內,格外涼爽。

 

13.jpg  

地基最獨特之處,莫屬全年挹注進水塘且恆溫21.5℃的湧泉。因屋主希望自然冷泉可被分為共用與私用兩處,建築師便於冷泉出口處設置約3坪大自然沙礫底的泡水池,一樓南端則引冷泉水提供為屋頂遮蔽之下半開放泡水池,而三樓北端則為家人用玻璃頂覆蓋的半開放泡澡池。

 

 

 

DATA

地點:南投縣名間鄉

家庭成員:夫妻2人+小孩1人

建築類型:RC鋼筋混凝土獨棟3層樓住宅

坪數:127.05坪

竣工:2011年9月

設計:i²建築研究室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隔熱x節能x綠空間設計》

P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網路書店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