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漂亮家居 圖/Dulux得利塗料、德力設計、NIPPON PAINT立邦漆、GHC

 

兩步驟輕鬆學習居家用色技巧

 

居家空間要充滿美學氛圍,除了藝術品、美感傢具傢飾,其實你還可以從色彩著手,透過色相、彩度、明度創造出不同的色彩變化之外,還能形塑出不同的居家風格。

 

Step 1認識色調與用色方式

 

Point 1 暖色調VS.冷色調

色彩有暖色調、冷色調之分,簡單定義,暖色調以紅、黃色為中心的色相顏色,冷色調則是以藍色為中心的色相顏色。再細分來看,Dulux得利塗料-台灣阿克蘇諾貝爾塗料品牌經理楊麗琴認為,各個顏色本身也有冷暖色調之分,藉由明度、彩度的變化,重新創造出的組合,不但能讓每個顏色,創造出各自的冷暖色調,也能帶出涼快或暖和的調性。

4501.jpg  

4502.jpg  

 

Point 2 鄰近色VS.對比色

色彩是由色相、彩度、明度三種要素所組合而成,除了運用彩度、明度創造變化之外,也可以從色相中做出區隔。使用上可以從鄰近色出發,例如黃綠做搭配,不衝突也能創造出新鮮感;對比色則是色相中相對應的顏色,例如紅藍互搭,彼此運用能讓色彩更顯著,也能更加耀眼。

4503.jpg  

4504.jpg  

 

Point 3 前進色VS.後退色

顏色在經過彩度與明度的調和之下,能夠創造出前進與後退效果。要創造「前進色」可以在暗色中配置高明度的暖色系色彩,會給人一種突出、往前進的印象;相反的,若是在明亮的背景中,配置冷色或暗系色彩,即會創造出遠離印象,即為「後退色」。

4601.jpg  

4602.jpg  

 

Point 4 用色節奏與使用面積

色彩在運用上,並非盲目地使用,透過只粉刷單一牆面,或是局部使用,即能夠創造出節奏,甚至是強烈的視覺。最簡單的方法是以單一牆面為主,其他則盡量留白,創造焦點也讓空間有了重心;另外,若想要創造節奏感,可以在顏色的明度與彩度上下功夫,高彩度、高明度,能給人輕快感,反之則是有緩慢、沉穩感覺。

4603.jpg  

 

 

Step2 運用色系打造不同居家風格

 

Style 1 俐落現代風格

現代風格線條走簡約、俐落且不複雜,為了能夠延續風格的調性,在用色上同樣也要簡單。在選色上可以中性色系為主,中性色系具有一點冷調性,恰好能呼應俐落感,顏色搭配上也建議不要複雜,可以從同色系或鄰近色系中做變化,不過度表現,即能看見線條與色彩的完美平衡。

47.jpg  

 

Style 2 懷舊復古風格

復古風格有很多種,如果是以普普風格為主軸,可以用鄰近色來創造層次變化,也能用對比色方式來表現,衝突性高、視覺效果也更加強烈。另外一種古典風格,會多以傢具來做鋪陳,這時,在色彩運用上,可以大面積留白同時加強線板層次,突顯傢具特色也能帶出懷舊力道。

4801.jpg  

 

Style 3 自然療癒風格

要運用色彩創造自然療癒風格,在色彩選擇上,可以大地色系、中性色系為主,像是水嫩的綠色、淡淡的藍色、不造作的淺褐色、溫柔的淺黃色等,藉由這些以自然為依歸的色彩,宛如把大自然拉進家中,進而讓空間巧妙地帶出療癒效果。

4802.jpg  

 

Style 4 典雅古典風格

向來給人質感佳的古典風格,由於本身在空間設計、傢具使用上,就已相當繁複,因此在色系表現上,既要突顯設計特色,同時又要傳達沉穩的話,可以使用米白色,或是相對飽和色系來做表現,由於色系不複雜,傢具、空間色系的特色能被看見,風格該有的優雅質感也能帶出來。

4901.jpg  

 

Style 5 明亮北歐風格

運用色彩是北歐人的美感和生活感受體現,因此可以看到,在顏色上可以使用較飽和顏色,展現活力和繽紛感,另外,也可以使用自然的大地色系,或中性色彩,展示沉穩內斂。至於表現上,可以用「大面色塊」或「局部點綴」方式呈現,直接點出風格調性,也能夠延續風格中該有的文化特色。

4902.jpg  

 

 

 

 

本文出自《漂亮家居146期》

 

更多完美用色技巧請鎖定《家,這樣配色才有風格》

新書封面.jpg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

 

文章標籤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漂亮家居 圖/亞歷山卓精品家具集團、Alexandra Pubic Relations

 

國際名人的御用室內設計師-Kelly Hoppen  擅將奢華、簡樸兩種感覺和諧並置

 

74.jpg  

 

Kelly Hoppen

 17歲在英國倫敦開設個人室內設計公司,其後於紐約、巴黎都有辦事處。Kelly Hoppen不只在室內設計領域表現突出,還成立一間室內設計學校,以及設計自己的品牌,包含傢具、燈具、地毯等居家產品,同時也為其他品牌設計商品。著作《Kelly Hoppen Interiors》、《East meetsWest》、《Style》、《In Touch》。

 Award

1997 安德魯‧馬丁國際室內設計師獎

2006 艾爾裝飾設計大獎

2007 歐洲女性傑出企業家大獎、格拉齊亞設計和建築類大獎

2009 獲頒MBEMember of The Orderof The British Empire)英國女皇頒贈之爵士榮譽

 

75.jpg  

 

要提及當代歐洲最具影響力的女設計師之一,那就不可不提Kelly Hoppen,她擁有「最夢寐以求的家居設計師」美譽,以及「全球百大設計師」的頭銜,成為許多國際名人(如Beckham夫婦、Elton John、英國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等)的居家空間御用設計師。

 

一九五九年出生於南非的Kelly Hoppen,父親擁有時裝產業背景,母親熱愛非洲古董,時尚與異文化混血的因子早在她的血液裡潛伏, 17歲時開設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室內設計公司,並在紐約、巴黎都有辦事處,公司設計主題包羅萬象,同時她也創立自己的設計品牌Kelly HoppenHome,商品包括傢具、燈具、地毯、織品、寢具、蠟燭、香氛等,精力充沛的Kelly Hoppen永遠不懂得滿足,為了分享她的家居設計經驗,甚至還開辦自己的設計學校。

 

Kelly Hoppen的設計冷靜、簡潔中饒富創意,或許是受到父母親的影響,設計中潛藏時尚與異文化混血因子,使得她擅長將奢華與簡樸兩種感覺和諧並置,同時她也善於將東西方復古元素做融合,空間充滿細膩靈魂,也形塑出Kelly Hoppen式獨一無二的居家風格。

 

 

作品 設計解析

 

Point 1_中性大地色彩vs.華麗材質的呼應。

76.jpg

Kelly Hoppen有屬於自己的調色盤,像是帶灰的咖啡色、巧克力色、淺褐色、米黃色等,這些大地色彩經常被她運用,也在人為空間中體現自然美。身為女性設計師,在色彩中將女性細膩特質表露無遺,在中性色調中,則會適度加一點個性鮮明的線條,或是植入一些金屬、皮革、絲絨等華麗材質,讓空間就像穿上頂級時裝一般,在細節微調的變化中,展現自在優雅的低調奢華。

  

 

Point 2_用混搭讓時尚充滿別致味道。

7701.jpg

混搭過度就容易讓風格亂了套,但Kelly Hoppen卻相當喜歡用混搭手法來創造居家氛圍。她很擅長將東方與西方設計做連結,同時也喜歡融合古典與現代風格,風格中既耐人尋味也有現代簡約,混搭成為了她的強項,也讓華麗時尚充滿別致味道。

 

Point 3_光線加深層次的感官體驗。 

7702.jpg

規劃空間時除了掌握材質、形式、顏色等,Kelly Hoppen也特別重視光線元素,她鮮少使用間接照明,多以開窗引入自然光,或是使用立燈、吊燈、桌燈等照明,一來替風格加分,二來透出的柔黃光線也能有助提升氛圍。

  

 

Point 4_Kelly Hoppen語彙的傢具。

7704.jpg

KellyHoppen自創以名字為命名的傢具品牌Kelly Hoppen Home,她在設計傢具時,一樣重視均衡和對稱。同樣透過材料、形式、顏色等元素相互構成,讓傢具增添KellyHoppen特有的摩登、別緻感。

  

Point 5_強調「平衡」與「對稱」的重要性。

7705.jpg

無論是風格元素或色彩,Kelly Hoppen相當重視「平衡」與「對稱」,藉由各一半的拿捏,讓整體除了擁有女性柔情外,也多了幾分中性味道。就像她喜歡在東方風格中加入西方元素,色調也喜好黑白各半的灰色系,喜歡自然光與人工照明擦出的火花,這些各一半的設計觀點,不會過度釋放女性柔情,反而造就出一柔一剛的平衡表現。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152期》

 

102-10-A本漂居-udn 1.jpg  

 

博客來

金石堂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_張立德 圖片提供_明代室內裝修設計

 

明代室內裝修設計將格局全面重整,整體空間更為開闊、明亮、穿透、清爽、簡潔及俐落,架高的地板猶如一座在平靜湖面上的小島,連結戶外景致,帶出空間層次分明的自然休閒度假氣氛。

 

11501.jpg  

書櫃以不規則的層板方式設計,二扇活動拉門可視需求移動調整,隱蔽與開放之間,收納機能也有了各種表情。

 

11502.jpg  

從玄關往和室望去,架高的北美橡木地板,猶如一座在平靜湖面上的小島,整個島上與戶外景致盡收眼底,層次分明的空間景緻,彷彿置身湖畔渡假休閒小屋!

 

原有的空間在現今公共區域有隔一房,為了讓視野延伸及放大空間,將這一房隔間拆除,而是運用拉門形式,讓這規劃為多功能和室的空間更具機動性;在這個空間中除了可依照需求將L型二面拉門拉上形成一個獨立空間,可作為客房使用,當拉門完全打開時,不但提供了整個空間更好的採光,明亮整個公共空間,開闊的視野一直從室內延伸到戶外山景,裡外對話流動,也為居家空間帶來了無可取代的自然氣息。

令人愉悅的休閒減壓氛圍

在自然光的照射下,反射材質的拋光石英磚地板倒映出整個共共空間及戶外山景的畫面,從玄關往和室望去,架高的地板猶如一座在平靜湖面上的小島,加上收納櫃的飛鳥五金把手及鳥籠區域的特殊情境佈置,室內與室外連成一氣沒有界線。有別於一般只在臥室私密空間使用架高地板,在這裡,架高的地板從臥室一直到和室及客廳整個公共區域,L型架高地板約佔了整體空間2/3,讓整個公共空間包含了客廳、多功能和室,甚至到臥室的走道,形成一個完整又寬廣的休憩區域,一進家裡就能感受到濃厚的休閒減壓氛圍。

客廳的編排規劃也跳脫制式化的格局,捨棄一般的電視牆作法,將平面電視設定在位於臥房入口的轉折處,將沙發陳列位置朝向室內中心方向,如此一來,可轉向的電視也更機動性,不但方便沙發區使用,連多功能和室及儲方餐廳區域都可觀賞到,便利性大提升;客廳沙發方向特別依照使用者的生活習慣而設置,在活動伸展之間動線更優遊自在,沙發位置的可變性也讓空間更靈活。

 

 

設計焦點

 

收納 隱蔽與開放,收納也有各種表情

11601.jpg  

靠窗的區域規劃為開放式的書房,書桌與側牆的造型書櫃,成為一個L型的閱讀區域,書櫃以不規則的層板方式設計,象徵跳躍的音符,呼應和室角落的切割大理石塊佈置,二扇活動拉門可視需求移動調整,隱蔽與開放之間,收納機能也有了各種表情。

 

佈置 裝載屋主記憶的「回憶牆」

11602.jpg  

一入門的玄關處,設計師特別安排了一面「回憶牆」,大大小小的白色方型相框,規則卻又跳躍地佈滿整個牆面,每一個相框都裝載了屋主的影像記憶,也傳達並賦予居家空間屋主的個性與故事。

 

佈置 自然、自在無壓及喜悅的心境

11604.jpg  

設計師特別於多功能和室靠窗區域佈置一方情境角落,懸掛的鳥籠裡沒有鳥,而是以自然花藝植物取代,側邊一整面收納衣櫃門片上,特別選用飛鳥造型的五金把手,象徵籠中鳥自由飛翔,搭配籠下特別切割的白色大理石塊視覺裝置,宛如跳躍的音符,連結戶外山景,表達自然、自在無壓及喜悅的心境!

 

風格 簡潔又具工業人文氣息

11703.jpg  

宛如從牆面延伸出來的餐廳吧台桌面,特別與廚房工作平台區隔,點名了各自區域屬性,也讓吧台更輕盈簡潔,結合特別訂製的鐵件吧台椅,帶有些工業風格的人文氣息。

 

機能 機動性的多功能和室拉門

11701.jpg  

多功能和室運用拉門形式,空間更具機動性,除了可依照需求將L型二面拉門拉上形成一個獨立空間,可作為客房使用,當拉門完全打開時,不但提供了整個空間更好的採光,明亮整個公共空間。

 

收納 整合集中多元的收納設計

11704.jpg  

收納區域除了多功能和室的側邊一整面的收納衣櫃,主要集中於臥室與餐廳間的塊狀區域,無論是門片的隱藏收納,還是特殊鏤空的陳列展示櫃,機能強大又具有整合空間線條作用。

 

 

Home Data
建築形式 電梯大樓
屋況地點 中古屋/台北市木柵
居住成員 1人
空間坪數 20坪
空間格局 玄關、客廳、餐廳、廚房、多功能休憩區、主臥、衛浴
主要建材 北美橡木地板、鐵件、柚木實木、風化梧桐木、洗白木皮、天然石材

Designer Data
設計公司:明代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設計師設計理念:秉持著專業的設計理念與品質的堅持,經過深思熟慮、細膩思維,從商空、居家、辨公室打造具有和諧美感的品味空間。
地址:台北市光復南路32巷21號1樓、中壢市元化路275號10F
電子信箱:ming.day@msa.hinet.net
網址:www.ming-day.com.tw
專線:02-2578-8730、03-426-2563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152期》

102-10-A本漂居-udn 1.jpg  

博客來

金石堂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漂亮家居 圖/Amily、XUIXUI學學文創志業、Yvonne

 

生活美學不偷懶

從細節著手,讓生活隨時充滿美學質感。

 

從生活的細節著手,龎銚認為所謂的「生活美學」其實並不複雜,但首先必須學會重視生活每一細節的質感與品味,讓它們成為一種習慣,美學亦能自然融入生活之中。

 

20.jpg  

 

提起龎銚,第一時間跳進腦海的就是「龎銚敲敲門」中的的經典開場畫面,穿梭大街小巷,對著鏡頭模擬敲門動作:「叩叩叩!龎銚敲敲門」節目中,她時而敲開隱藏角落的趣味設計,時而探訪流傳以久的歷史古蹟或專業的設計領域,以輕鬆的方式將美學概念帶入一般大眾的生活,而受到消費者的喜愛。讓人不禁好奇,私底下的她又是怎麼在生活中,實踐自己的美學主張呢?這次,就換我們來敲敲龎銚的門,一探究竟吧!

 

重視生活細節,慢慢養成美學概念

出生於藝術世家的龎銚,有著慧黠的大眼和爽朗的笑容,自小在生活環境耳濡目染的薰陶下,讓她在談吐間自然流露出濃濃的藝術家氣息。提起所謂「生活美學」,龎銚認為其實並不困難,但切記絕對不可以偷懶,她指出:「現在的很多人常常會把自己搞得好像很忙、很累,卻在休息的時候,反而沒有好好休息。」但窮忙的生活型態,讓許多人對待生活細節太過隨意,成為現代人最常見的問題。

為此,龎銚建議應該從日常的小細節著手,對生活多挑剔一點,即使最簡單的杯盤餐具,因為是生活每天都會觸摸到的基本物件,反而更需要注意,這樣的概念雖在初步執行時,會比較辛苦一點,但她提醒:「如果你一隨便了之後,你眼睛裡面看到的東西就習慣了,我覺得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所以寧可多花一點時間、一點力氣,去選擇一些好的東西,但絕對不可以隨便!」

 

簡單更美,從學會整理開始

但對於生活美學的實踐,是不是一定必須花大錢呢?答案是:不用!

從「簡」的概念著手,龎銚指出:「所有美的東西其實都是建立在簡潔和單純之上,再來才會去加入一些個人的喜好、個性趣或是蒐藏等,它應該都是架在這個(簡單)原則之上的。」以居家佈置為例,如果沒有太多想法或是初學者,不妨先從「把家裡收拾乾淨」開始,做好收納、減低一些木作,甚至丟掉多餘不必要的東西,空間自然變得清爽;若想加入些許變化,可以再添購一些同系列或簡單的白色餐盤、花器等,既簡單又不易出錯。

此外,如果希望能更進一步培養自身專業美學涵養,選擇一些專業美學課程是很好的入門方法,搭配書籍的閱讀,慢慢累積腦中的「魔島」,藉由「數變」轉化到「質變」,自然能感覺出其中差異。龎銚建議從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不論是色彩學、服裝、插花或烹飪等,養成持續學習的習慣,再配合日常的實地活用,才能真正將它們內化到生活;否則即使上了再多課程,它們仍將只是單純的「知識」,距離生活還是很遙遠。

 

美學思潮,近來正是高峰期

同時身兼藝術家、教師和主持人等多重身分,龎銚美學想法傳遞的對象,自專業領域涵蓋至普羅大眾。她回憶最初自己因緣際會接下主持工作,本來也沒想過節目對於大眾會有多少影響力,直到節目製作到第二季,收到愈來愈多觀眾回饋後,才發現這個節目是真的有做到一些事情,台灣其實有很多有趣的地方,也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她提到,雖然現在台灣整體的大環境對於美學的養成仍有改善空間,但現今台灣美學環境相較10多年前,正處於高峰階段,除了各大國際展覽外,民間也有許多小型聚點,都在積極推動生活美學的概念,一步步拉近藝術和生活的距離。

她再次強調,美學與生活的距離其實很近,開心地拿起朋友特別替狗狗準備的攜帶型造型飼料碗,笑說:「你看,這就是對細節的講究,就是一種生活的美學。」訪談結束後,走在夜幕低垂的街道,我想自己或許也該嘗試當個「勤奮」的人,就從整理房間開始吧!

 

 

達人推薦 Life & Place

 

Daily Life Aesthetics×5 

 

學習生活美學可以怎麼做?除了在意生活的小細節、隨時記錄之外,逛一場好的展覽、探訪一條有趣的街道,你會發現,美學其實無所不在。

 

Share 1

把外食重新擺盤再品嚐

雖然對於美食要求並不高,卻相當在意餐桌的佈置和擺盤,即使購買外食回家,龎銚也習慣先拿個盤子自己擺盤盛裝之後再吃,有時可以自己再添加一些醬料、蔬果,但即使是運用最簡單的素色白盤,相較於直接放在紙盒或塑膠盒裡,是不是更有用餐的氣氛呢?

2201.jpg  

 

Share 2

隨時拍照或記錄喜愛的佈置

體驗美學生活,不僅需要多聽、多看、多感受,有時候看見自己喜歡的佈置或品牌,也可以隨時藉由筆記或手機,將其記錄下來,尤其現代手機產業發展快速,不論智慧型手機或一般2G手機,都具有照相功能,將自己喜愛的佈置隨時拍下,在未來實地執行佈置規劃時,也能隨時參考。

2202.jpg  

 

Share 3

充滿活力的台南小鎮

因為節目關係,多次前往台南的龎銚,對於當地旺盛的創作活力印象深刻,受許多年輕人或設計人進入台南創業、落地生根,讓這座古城每次去都能發現不同變化,譬如海安路和神農街那一區,就有很多設計小店和旅店,相當適合以走路、散步的方式來逛逛。

2203.jpg  

 

Share 4

往更高度水平看展,提升美學鑑賞力

雖然許多人積極提倡美學的「普級化」,但當強調所有人都一致的情況時,也須注意結果或許大家一樣好,也可能一樣差。建議除了接觸一般大眾化的展覽外,也適度提高自己看展的難度(但不建議一下子跳得太高),以純欣賞的角度,循序漸進培養日常接觸美學的興趣和習慣,也慢慢提升自我的鑑賞力。並且為確保看展品質,除一般國立美術館或博物館之外,私人如學學文創或畫廊博覽會等,都是不錯選擇。

2301.jpg  

 

Share 5

從傢具店學空間佈置

本身就喜歡看傢具傢飾的龎銚,平常除了逛店挖寶之外,也常從店家擺設中,尋找居家佈置靈感。除了台北市大安路一帶自己常逛的諸家工業風二手傢具店外,她也推薦位於仁愛路上的Atelier 50,老闆本身對於設計和美學的品味都很好,佈置和單品都很不錯。

2302.jpg  

 

 

Things &Inspirations X6

 

不僅從書中,一間咖啡廳、一條街道、一幅畫,甚至行人的穿著,只要找出其中基本元素做延伸,隨時都能學習美學佈置。

 

1 用一些「活物」為家中注入更多生命力

想為空間注入更多活力?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為家中加入一些植栽,而這也是許多咖啡廳、傢具店等商業空間都相當常見的手法。即使空間簡單,就這麼擺上一盆植物來佈置,也能立馬為空間注入清新生命力。如果喜歡小動物的話,養一些寵物也是不錯的選擇。

2303.jpg  

 

2 用老東西,延伸更多想像

除了一些藝術掛畫、雕塑之外,舊時代的老傢具、燭台、飾品等,不僅能透露當時的工藝技術、生活文化和習慣,更有其故事性,有時相較現代設計反而更有味道,也賦予空間更多想像。佈置上,龎銚將它們分為兩種類型,一是將它視為空間焦點的蒐藏展示品;二方面如果單品狀況良好,也不妨直接拿來使用,可以混搭類似風格的老件或造型相似的仿古新品,都很有味道。

2304.jpg  

 

3 在杯盤收納尋找佈置靈感

吊掛或開放收納須講究平面視覺的呈現,要注意物品和物品間的大小和聚散,建議各單品不論是在色彩、形狀、功能、系列或大小,至少有一項共通元素來串聯彼此,只要把它整齊排列,基本不容易出錯;但如果對於色彩配置沒有太大把握,白色或是同色系是很好選擇,譬如店內看似只將器皿分組擺好,但單品本身的高低落差搭配起來,卻自然很好看。

2401.jpg  

 

4 掛畫可以從小品著手

大幅畫(全開)或許可以成為視覺焦點,但龎銚建議初學者可以從小品著手,利用一些中、小型Size的畫作,能自由依大小不同隨意拼組,或搭配攝影作品、海報等,可以掛在牆上,或隨性地擺在地上、櫃子上或椅子上,都很有味道。

2402.jpg  

 

5 亂中有序的書籍收納

所謂「書中自有黃金屋」,透過閱讀可累積自我美學涵養,但面對高低厚薄、色彩各異的書籍,怎麼收納才好看?雖不需考慮管理問題,如同店內特別逐一編號,但仍建議可以簡單進行大項分類,將不同書籍依顏色、高低厚薄差異進行錯落擺放,或是仿照店內穿插些許橫放擺置,創造亂中有序的活潑感。

2403.jpg  

 

6 把蒐藏品show出來,彰顯主人個性

如果居家有一定數量的蒐藏品,就不妨把它們通通擺出來,佈置原理和前述第3點一致,但擺放位置更為自由,既能豐富視覺,也表現主人性格和嗜好。

2404.jpg  

 

本文出自漂亮家居146期

文章標籤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漂亮家居 圖/一湜空間設計工作室

 

從「零」開始學習的設計師

打破成規讓設計有更多選擇

 

10001.jpg  

 

周端倫

1993年實踐設計管理學院畢業(現已改名為實踐大學),19981999年倫敦大學(GoldsmithCollege, University of London )設計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李瑋珉建築師事務所、原相建築師事務所,2002年成立一湜空間設計工作室,與先生一同在設計領域創作,作品包含建築、室內設計生活領域。

 

Award

2003 日本商環境協會年度設計獎銅牌獎(HEBE HOUSE服飾概念店)

2004 日本商環境協會年度設計獎銀牌獎(戲廊)

2005 上海第四屆建築、裝飾、室內設計獎 /公共建築一等獎(戲廊)

2005 上海第四屆建築、裝飾、室內設計獎 /公共建築一等獎(震旦行展廳)

2005 上海第四屆建築、裝飾、室內設計獎 /住宅建築二等獎(家戀)

 

10002.jpg  

 

周端倫自實踐設計管理學院畢業後,便陸續在李瑋珉建築師事務所、原相建築師事務所任職,在建築師事務所專業、嚴謹訓練下,設計不再只從平面出發,建築空間概念,讓她更清楚每一線條、每一空間的定位關係。然而在多年實務經驗洗禮下,設計沒有性別之分,讓她練就出一套扎實的基本功,在知名設計公司底下做事,看似讓人稱羨,但她知道設計不該只有這樣,想停下腳步想想、再充實的聲音,悄悄地在心中發了芽。

 

於是,她向當時的老闆請了長假,試圖把自己丟到全然陌生的環境下重新思考,於是選擇遙遠的歐洲英國,花了6個月的時間走走看看,經過這段時間的沈澱後回台灣,她毅然決然放下一切,辭去工作到英國倫敦大學再次進修。那段時間她無設限地接觸各種相關設計,並試圖探討與重新架構空間學的可能性,不只從解構面去看待設計,更大量閱讀且探討空間上是如何受到社會學、心理學、語言學等因素影響人的思考模式,導致變成一種設計上淺意識的慣性,進而誤導使用者,因此需要打破成規方式再行思考。她形容,看空間不能先用幾房幾廳的既定模式來框住自己,應先觀察分析空間基地的優缺點,例如開窗位置、進光量、方位等先天因素,再置入機能以及居住使用需求,來做空間區塊及整合配置。

 

一路走來,女性包袱似乎未在周端倫身上發現,身兼家庭與工作,這些轉變也成為她在設計上的另一種養分。不過度放大自己的她,與先生、工作室伙伴們一同合作時,也透過不斷學習、彼此激勵互相成長著。

 

 

作品 設計解析

 

Point 1_小空間才是挑戰所在。

 

10101.jpg  

周端倫和工作室伙伴喜歡尋求挑戰,像是常被人忽略的衛浴空間,總希望透過設計傳達不一樣的空間表情,帶給人驚豔和驚喜。非一本正經的設備排列組合,不管是馬桶還是浴缸,幾乎都成了主角,再運用特殊材質和語彙,衛浴空間不再死板板,而是給了人一種全新的空間體驗。

 

 

Point 2_適時加入女性觀點讓機能更到位。

 

10102.jpg  

擁有多重身分的周端倫,在做設計時也會將女性觀點滲入,不是說男性設計師無法做到,而是她更能從主婦、媽媽角度,在使用機能上、在材質安全上,做更細膩的設想,讓所設計出來的機能可以更加到位。

 

 

Point 3_低限設計讓空間更加純粹。

 

10103.jpg  

這是位於台北台安醫院的祈禱室,在這坪數不大的空間裡,垂直立面以有機方式形塑空間,讓空間有了不一樣的面貌;為了能傳達平靜、莊嚴意象,運用木皮元素來做包覆,並在十字架線條處加入燈光照明,含蓄地在半穿透之間,彷彿看見力量,也看見材質肌理的細微特色。

 

 

Point 4_用尺度找到空間自由度。

 

10104.jpg  

設計不再只從「幾房幾廳」制式模式下探尋,而是將住宅內區塊做成開放空間,用舒適尺度、留白距離,為空間找到自由度與舒適感。至於生活機能也在這開放空間中巧妙置入,空間不但緊密連繫著居住者的生活脈絡,更少了僵化式的距離。

 

 

Point 5_圓圖騰營造獨特視覺強度與張力。

 

10105.jpg  

350坪三層樓大的居住空間,為了迎合屋主華麗的需求但須顧及不落為俗氣,整個空間使用大量且特殊材質的壁紙,再搭配同樣語彙在其它的空間做虛實運用,整體空間充滿迷人氛圍和豐富的感官想像,空間利用圖騰做勾勒,一圈一圈,有大、有小,有層疊、有散落,就這樣因光線的投射,停在天花板、壁面之間,單看圖騰可以欣賞線條的張力,從圖騰間窺探,又能發現層疊之下,不同的視覺感官享受。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152期》

 

102-10-A本漂居-udn 1.jpg  

 

博客來

金石堂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漂亮家居 圖/石坊空間設計、幸福生活研究院、PartiDesign Studio、山木生設計、中介設計、蟲點子設計

 

o7o

屋齡25

狀況35 坪隔四房,格局破碎,有許多浪費空間的走道

材質橡木、胡桃木、清水模板、石材

c3p301.jpg  

重劃格局塑造順暢動線

左右對稱的胡桃木板分別是進入廚房與和室的大型門片,兩者與清水模板構成簡單自然的立面質感,又可同時收疊於中央,引入後方採光,形成自由流動的大場域。

 

o71

屋齡25

狀況 隔間導致走道多,內部陰暗

材質 圖裝木皮板、超耐磨地板、人造石、烤漆玻璃、明鏡

c3p302.jpg  

拆掉廚房隔間換來寬敞舒適

捨棄採光最差的房間,改為開放式廚房,運用樑柱造成的畸零空間以L形廚房結合吧檯;原本狹窄密閉的廚房不見了,成就更寬敞的餐廳。

 

o72

屋齡25

狀況 客廳有一支橫梁,原無餐廳只有小吧檯

材質 進口賽克拼花、進口石材、義大利石英磚、烤漆、木地板

c3p303.jpg  

截短補長坪效與機能up

加長次臥牆面並新增開口,藉此整頓區塊並拉直廚房到後陽台動線。接著打掉兩次臥相鄰牆面以加寬臥房,重整兩間衛浴格局,減少了走道面積浪費。再將原本一字型廚具改成L形,用玻璃拉門區隔油煙,搭配便餐吧檯來增加彈性。

 

o73

屋齡40

狀況四小房陰暗又封閉,不符合夫妻與兩隻貓的生活

材質洗石子、蛇紋石、秋香染白山形文實木皮

c3p304.jpg  

弧形天花板化解大樑橫亙

將兩間小房合併為主臥,並與開放式的廚房、餐廳用一道門來形成自由的回字形動線,惱人的陰暗長走道不見了。為營造溫馨感,餐廳與主臥都在原有地坪上加設木地板。

 

o74

屋齡20

狀況屋型為L 形,客餐廳到臥房中間有一條長走道

材質橡木、美檜實木、結晶鋼烤、北歐冰柏超耐磨地板

c3p305.jpg  

拆除無用一房多了餐廳

將走道旁的臥房隔間牆拆除,規劃為餐廳位置,並將客餐廳合併為一個大公共空間,將廚房兩側牆面拆除,廚房入口轉向,還增設收納。

 

o75

屋齡 20

狀況 隔間牆阻擋了光線,形成一個幽暗的長廊

材質 梧桐風化木皮、超耐磨木地板、系統櫃、烤漆、板岩

c3p306.jpg

拆除兩房隔間用傢具定位

拆除原本的隔間,把臥房區的地坪架高,再利用L形沙發區隔客廳,位於房屋後段的書桌,則界定出客廳與書房的使用空間。通往後陽台的腰窗,改為大片玻璃落地拉門,不僅引進大量光線,讓視覺延伸至戶外陽台減輕壓迫感。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舊屋翻新裝修解剖書》

 

封面.jpg  

 

 一次解析 舊屋翻新常見的NG問題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網路書店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漂亮家居 圖/江建勳

 24.jpg

訂製名師經典工藝

 

工藝這個名詞,在我的腦海裡,只有國中時期工藝課敲敲打打、又有機具吵雜聲的畫面,但是也讓我順利完成我人生唯一一個木製信箱。但是如果加上精品兩個字,那麼這可不是隨便一個人敲敲打打就可以完成的。

此次走訪了幾個努力發揚台灣工藝文化的品牌好店,也專訪了玻璃雕塑師黃安福,我真實感謝與感動,有這麼一群人默默地在為著台灣文化而努力,從他們的作品當中,我更加感受到台灣工藝有著勤奮的美與力。

有幾首古典樂章,總會在一開始讓你感受不到它的存在,但是仔細聆聽玩味,卻也開始有著高潮迭起的故事性。極致工藝大概就像是古典樂章,需要我們仔細聆聽發現。每位創作者都是從日常生活中發現靈感,當我試著從作品當中,發現創作者的心意時,那是一種絕妙的驚喜與感動,原來,藝術與生活合而為一,並不難。

「工藝就是一種生活!」生活的態度其實就隱含著生活態度及文化品味,傳統工藝透過創意設計轉化,注入新觀點與新生命,讓工藝創作進入日常生活,除了本身的藝術價值,也能感受到獨一無二的生活美學。

 用傢具拉近家。人的距離  結合工藝與創意的傢具美學。

 

  你所認知的傢具,是一個擺上遙控器和麵碗的平台,還是只要翹腳不會倒都好的椅子?對於黃俊盈來說,傢具不單單只是生活圖方便的附屬品,更是製造生活情趣的輔助品,以這樣的堅持,不斷創造出更有趣的工藝感互動傢具。

 充滿了各式奇想的點子,講話既跳躍又迅速,身為四一玩作創辦人和設計總監的黃俊盈,腦袋裡有著發想不完的創意,來到他的創作世界,能看見各式各樣和「家」有關聯的傢具,從桌上的小花器到頭頂上的一盞燈,都可以是他改變「使用者」心境的媒介,之所以說是「使用者」而非空間,正因為他相信傢具能增進人的互動,創造無數生活樂趣,也因為這樣的信念和使命,5年前,他創立了「四一玩作」這樣一個有故事的工藝傢具品牌。

 

創造品牌
留給孩子可以記憶的物品

從室內設計師跨足到傢具品牌創辦人,黃俊盈的人生,看似跟多數從傢具設計跨足到室內設計的人恰好相反,對他來說,跨越的不是設計領域,而是一個夢想。像頑童一般,他不只把用不完的點子丟到創作之中,也同時丟進他的人生軌道上,因為閃過一個「未來我能留下什麼讓我的孩子記得?」的想法,他轉身投入傢具設計的軌道,他自行創作出的第一個作品,樣貌像個「翹翹板」,但卻是一個不平衡的書櫃,「誰說書櫃一定要四四方方、四平八穩?」打破傳統設計思維,力求拉近與孩子間的互動,「這個書櫃一定要我和小孩一起坐才能平衡,而且我還可以上上下下控制他,你看有多好玩。」於是一件件帶有背景故事和互動情感的設計傢具,開始不斷在市場上問世。

 

把藝品人文化
用傢具創造生活情趣

觀察他的設計作品,幾乎都有著不同於其他傢具形式的外貌,奇形怪狀的花器、多重組合的椅子,甚至是歪歪斜斜的時鐘,簡單就能看見他頑童式的童心童趣,黃俊盈的創作理念,是把傢具結合經典工藝的細膩工法,加上天馬行空的場景想像,進而把每一樣傢具更加精緻化和機能化,他的作品總是顛覆常人的想像,像是別人眼中對相思木裂痕的劣質感官,就被他巧手改造成有趣的元素,而像他自身相當喜愛的創作之一「燈几」,即是以白天作為茶几,晚上化作燈飾的概念而生,「當老公晚回家,太太點一盞的同時,還能在上頭留下一面算盤。」他笑說。 就是以如此的創作理念,讓傢具與人產生互動,每樣作品都來自於他的發想,每件作品背後都有一段故事。

有著大量創作的木質傢具藝品,大家對「四一玩作」的印象,直覺反應在於他出神入化的木傢具設計,但黃俊盈卻說那是一個「過程化」的美麗誤會,「不是我特別愛使用木頭,是一開始創作時,木頭做壞了比較好修改,桌子做壞了可以削掉做椅子,椅子再壞了可以變筷子,不會浪費啦!」也因此陰錯陽差開啟了他木製傢具的知名度。喜歡玩味不同材質變化性的他,近年也在金屬和陶瓷工藝上大有發展,許多創作也紛紛獲得設計大獎的肯定,而不老頑童的他,將會繼續朝向「玩中作、作中玩」的精神態度,用傢具的力量聯繫家人的情感互動,提倡台灣本土的工藝美學,用自己的雙手賦予傢具更精彩的使命。

 

25.jpg  

木頭沒有瑕疵品,每一塊都是獨一無二的代表。

 

職人帶你接觸工藝

 

木藝品,講求的是渾然天成的肌理紋路和不刻意的自然態度,隨著品種、溫度、濕氣、裁切方式的不同,木藝品會擁有不同面向的呈現方式,欣賞木頭的本質和不完美的美感,才能發掘木質傢具的獨特美學。

 

木傢具的工藝製程

How to make X4

 

2601.jpg  

看似複雜的形體,其實製作步驟簡潔,難處在於施工技法和平衡度。

 

Step_1 鋸木/切割


製作木製精工藝品,首先步驟為鋸木,將板材依照傢具形式,鋸成適當的大小,也可以利用機器雕鑿較為繁複的外型。

2602.jpg  

 

Step_2 鑽孔打洞


通常鋸好的木片要將其拼接,會在此步驟製作卡榫或固定孔,如果要製作特殊功能如放蠟燭或埋磁鐵等,也可透過鑽孔製作。

2603.jpg  

 

Step_3 拼裝

 

拼裝接合已切割的木片,並使用膠和固定器輔助木板接合,約等待1天時間取下,拼裝前可先將粗胚簡易打磨,會更容易組裝。

2604.jpg  

 

Step_4 打磨


拼裝好的傢具最後再進行打磨,表面即能細緻光滑,褪去木頭產生的粗糙觸感。

2605.jpg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152期》

 

102-10--漂亮家居-B版-udm 1.jpg    

 

博客來

金石堂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_劉芳婷 圖片提供_同心綠能室內設計

 

屋主的期望:雖然新家坪數不大,但希望能透過良好的規劃List 設計師解讀屋主需求設計,充分利用空間,滿足教琴、演奏,生活、休閒等不同機能,同時運用節能減碳材質,打造環保無毒的居住環境,替地球資源永續盡一份心力。

 

130.jpg  

改變格局配置,善用小坪數空間,讓開放的客廳、餐廳、鋼琴區連成一氣,滿足生活中賞景、休憩、用餐的所有機能。

 

131.jpg  

利用抗UV柔光風琴簾與吊扇式主燈,解決西曬問題,同時減少夏天冷氣使用頻率;仿太陽光的節能照明搭配綠色水耕植物,淨化室內空氣。

 屋主買下位於新北市新莊副都心的25坪住宅後,對新家的設計有很深的期許,不僅希望新家的裝修能夠以節能、環保的素材為主,女主人身為鋼琴老師,擁有珍貴的平台琴,但如何在小坪數中納入龐大的演奏用鋼琴,讓夫妻倆頗傷腦筋。此外,以小豪宅外觀設計為訴求的這棟建築,客廳立面幾何式大片玻璃窗雖讓採光良好,但卻因西曬問題,讓室內冬冷、夏熱,美中不足。當夫妻倆透過朋友介紹,找到經驗豐富,擅長綠能設計的同心綠能室內設計的設計師徐薇涵後,所有問題頓時迎刃而解。

設計師首先在客廳的玻璃窗貼上隔熱的薄膜,再搭配抗UV柔光風琴簾,阻絕戶外熱氣,再加裝風扇式主燈,不僅夏天可減少冷氣使用率,冬天透過紗質風琴簾的透光效果,仍能蓄積熱能,達到冬暖夏涼的目的,充分傳遞設計師堅持的綠能環保概念。

在格局配置上,設計師將原本餐廳位置規劃為鋼琴區,利用架高地板隱含抽屜式收納機能的設計,讓演奏、教學為目的的平台琴,成為生活重心。玄關和演奏區之間,利用琴鍵意象設計兩面使用,具穿透感的落地櫃,避免穿堂煞的風水問題。兩面用的櫃子,一面收納琴譜,另一面則是玄關櫃與鞋櫃。設計師選擇特殊的日本五金,讓鞋櫃可收納40雙鞋,滿足女主人使用需求。餐廳既挪為鋼琴區,用餐區就利用客廳窗邊的架高臥榻式休憩平台取代,可收納和室桌的巧思,讓這裡成為夫妻倆邊用餐,邊欣賞都市景觀的浪漫餐廳。而架高平台下方,又是容量充足的收納。書房區的設計尤其讓女主人讚不絕口,之前洽詢過許多設計公司都無法讓她擁有像星巴克咖啡廳般的吧台式書桌,唯有設計師徐薇涵滿足了她的夢想。主臥延續客廳架高平台的概念,設計了兼具休憩以及未來育兒機能的臥榻。不放過任何一寸空間做收納的設計師,不僅在臥榻下方,連結構柱旁畸零空間都做足收納。另外一個畸零空間利用的巧思,則是將琴房區的樑下設計儲物空間,充分發揮小坪數的空間效益。

 

用工法、材質,將環保主張發揮得淋漓盡致

家中所有收納櫃體都是量身訂製,以超低甲醛無毒板材、系統櫃施作法,在工廠製作,現場組裝,減少裝修時的粉塵,同時可縮減工期。甚至連裝飾性的壁紙,也選用特殊的除臭壁紙。當然,設計師經常使用,具調節空氣中濕度的環保水庫淤泥更不能少。客浴旁的壁面,就用了這款招牌環保塗料。此外,客廳電視牆的展示架上,放置水耕植物,搭配仿太陽光的節能照明,不僅可淨化室內空氣,更讓家中綠意盎然。

更值得大書特書的環保施工方式,則是沙發背牆的收納、展示櫃。一般設計師會將整面牆拆除再施作,但設計師卻以水刀切割手法,將牆做出適當尺寸的開口,再嵌入量身訂製、前後略突出於牆面,具穿透感的展示櫃,不僅讓客廳多了凝聚視覺焦點的展示空間,而書房也有收納量充足的書櫃,更不會造成過多裝修廢棄物,浪費地球資源。

設計師透過專業的設計以及環保、節能的工法、材質運用,落實地球資源永續利用的概念,替屋主打造了一間環保、無毒且舒適的綠能住宅。

 

 

設計焦點

 

工法 水刀切割減少廢棄物

13201.jpg  

沙發背牆用水刀切割工法,做出適當開口,再嵌入收納展示櫃,減少裝修廢棄物,為地球永續利用盡一分心力。

 

空間 充滿藝術氣息的生活重心

13202.jpg  

利用架高平台設計,將餐廳區挪為平台鋼琴演奏區,滿足教學、演奏目的,讓家就像演奏廳,充滿藝術氣息。

 

設計 滿足夢想的吧台式書桌

13203.jpg  

想讓自家有一張星巴克咖啡廳的吧台桌當書桌,是女主人的夢想,因為設計師選擇深度僅10公分的柔光抗UV風琴簾,才能在窗邊為她打造出這張夢幻吧台桌。

 

機能 多功能臥榻滿足收納、休憩需求

13301.jpg  

主臥利用窗邊設計臥榻,不僅具有收納機能,同時可以滿足休憩及未來的育兒機能。

 

材質 充分運用節能、環保建材

13302.jpg  

家中所有櫃體都用超低甲醛無毒板材,壁紙兼具除臭功能,柔光抗UV的風琴簾,則可節省能源使用。

 

收納 善用五金增加收納容量

13303.jpg  

以琴鍵意象設計的玄關櫃,善用特殊收納五金,滿足屋主大容量的收納需求。

 

 

Home Data
建築形式 電梯大樓
屋況地點 新成屋/台北市
居住成員 2人
空間坪數 25坪
空間格局 玄關、客廳、書房、鋼琴區、廚房、主臥、客房、衛浴×2
主要建材 環保水庫淤泥、超低甲醛無毒板材、抗UV柔光風琴簾、除臭壁紙

Designer Data
設計公司:同心綠能室內設計
設計師:徐薇涵
設計師設計理念:以「綠能設計」為中心理念,在設計中融入節能環保概念,包括可兼顧採光、通風,減少冷氣使用頻率的合宜開窗設計;利用水資源潔淨、回收系統、太陽能省電、節能設計,及會呼吸的水庫淤泥塗料,讓地球資源能夠永續利用;使用無毒建材,打造健康、安全、舒適的居家空間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新巨蛋A7-9樓、台北市信義區莊敬路352號5樓
電子信箱:been.been@msa.hinet.net、ecoharmonya@gmail.com
網址:www.been-been.com
專線:0926-345-957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152期》

102-10-A本漂居-udn 1.jpg  

博客來

金石堂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漂亮家居 圖/India Mahdavi-Architecture and Design、積木文化

 

不拘一格的設計師

女性思維也能讓設計充滿個性

 

92.jpg  

 

India Mahdavi


曾在法國巴黎L'Ecole des Beaux Arts學習建築,也花了1年時間,到美國紐約PARSON設計學校、美國紐約視覺藝術學院學習傢具與平面設計,設計領域相當廣泛。1999年成立自己的設計公司,並在2003年在巴黎開設作品陳列室,別具一格的設計,成功地在設計界打響名號,無論住宅、小型酒店、旅店⋯⋯等,都可以看到她的精彩表現。2013年11月將發表她的新書《HOME—巴黎建築師的居家風格養成術》,把她的「創意混搭」與「時尚風格」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Award
2004 Parisian Salon Maison et Objets trade show中,獲選為Designer of the year (年度設計師)
2006 獲法國雜誌Atmospheres選為Gold Woman of the year

 

93.jpg  

 

India Mahdavi在伊朗出生,之後到美國、德國、法國生活,多國文化與生活方式的洗禮,反應在她的設計上更是不拘一格,才能如此游刃有餘地在建築、室內、傢具領域中多方發展。

India Mahdavi回憶,會進入建築純屬一個意外,最初她想當名電影製片人,在接觸了知名編劇、導演Fritz Lang之後,IndiaMahdavi得到了啟發,並發現FritzLang曾學習建築,於是她便進入法國巴黎L'Ecole des Beaux Arts學習建築,之後她不但取得建築師文憑,更在一九八九年期間,到美國紐約PARSON設計學校學習傢具設計、視覺藝術學院學平面設計等,讓自己的創作領域能更廣、更多元。

由於India Mahdavi出生於伊朗,又在許多國家生活過,她發揮女性天生具有對美感的敏銳度,形成自己一套不拘一格的風格,時而優雅、時而感性,有時還能帶點幽默。在規劃空間時,她讓水泥盒子不單只是裝載傢具、傢飾的容器,她藉由對比色彩、豐富語彙,替空間注入溫度,也藉由圖騰脈絡的營造,讓人們身處於其中時,彷彿回到復古年代,或是古典世界中。就像她所說的,女性做設計其實是很適合的,可以陽剛也可以柔軟,還能用著自身的敏銳度,讓設計有不一樣的味道。

 

 

作品 設計解析

 

Point 1_強列的視覺藝術讓空間別具個性。

 

9402.jpg

9401.jpg

這是間咖啡廳,India Mahdavi為了讓咖啡廳充滿張力與獨特味道,每個空間規劃不同風格之外,還加入了充滿視覺藝術感的巨型人體雕塑,它不只是裝飾還貫穿了上下樓層,不但成為了空間焦點,也帶來了一種個性表徵。

  

 

Point 2_相同調性讓混搭不出錯。

 

9501.jpg

India Mahdavi喜歡透過混搭方式來呈現風格,別以為她是隨性搭配,她其實找出圖騰的相同調性,比如全為花卉樣式,又或者源自於大自然,當全搭配在一起,仍是相融而不感衝突。

  

 

Point 3_豐富圖騰創造視覺亮點。

 

9503.jpg

9502.jpg

會喜歡運用圖騰來做表現,源自於India Mahdavi出生於伊朗的關係,她將當地文化特色轉移運用到居家中,有幾何、有動物、有花卉,她混合運用創造視覺亮點。

  

  

Point 4_對比色彩讓空間注入新意。

 

9504.jpg

形塑空間時,IndiaMahdavi擅於用色彩來做表現,透過顏色說話,帶出不同氛圍。鮮黃單椅讓空間多了點俏皮味,黑白相間的地毯與單椅,除了創造視覺律動,也拉出一點穩定感。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152期》

 

102-10-A本漂居-udn 1.jpg  

 

博客來

金石堂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_蔡銘江 圖片提供_欣磐石

 

在105坪的5層樓空間中,屋主期望將這裡打造成一個度假別墅,讓一家人與親友能在忙碌工作之餘,來到這裡紓壓與放鬆。可以到地下一樓品茗品酒,也可以享受VIP視聽震撼。想紓壓就到頂級SPA湯屋,在泡湯同時還可以享受庭園的芬多精。設計師不僅給予完整的度假機能,也根據每一樓層不同的格局,做出不同的格調,打造出一個豪氣亮麗的Villa。

 

126.jpg  

視聽室空間中,以大理石蔚藍海岸為畫,讓空間瀰漫著一股人文休閒氣息。

 

127.jpg  

樑柱用茶鏡包覆,挑高了地下空間。

 

在這105坪、5層樓的空間當中,欣磐石設計將每一個頂級Villa裡所擁有的機能,細心規劃於空間內。每一層樓都彷彿來到不同的Villa般,打造不同的風格與設計空間。過去潮濕陰暗的地下室,欣磐石重作採光罩,將陽光與自然風引進,電視牆用光影與收納表現層次感,樑柱用茶鏡包覆挑高了地下空間,讓地下室儼然成為世外桃源般的寧靜優雅。為襯托屋主的人文素養,在VIP視聽室中,設計師精心選用有山水畫紋路的大理石蔚藍海岸為視聽主牆,讓空間瀰漫著一股人文休閒氣息。

 

頂級日式檜木湯屋,享受森林芬多精

在屋內待倦了,起個身走幾步即能到欣磐石為屋主精心設計的日式檜木湯屋,在煙霧裊裊、享受檜木薰香同時,欣賞窗外的養花蒔草,絕對一大享受。設計師細心規劃,讓屋主一停好車,即備受寵愛與呵護。

一樓的客廳,設計師以細膩的拼接工法,猶如雕刀鑿線的劃落,展現了楓丹白露大理石的極致美感,再搭配深色窗簾,及布質沙發,創造客廳的豪華優雅感。在進入餐廳前,以拱門造型,區隔餐廳與客廳。餐廳內圓桌呼應圓頂拉高天花,雪白銀狐大理石的完整牆面,大宅的氣勢渾然天成。二樓是屋主的主臥室,與一樓的氣勢相較,欣磐石則是以輕古典風格打造屋主的私人場域,以秋香色展現主臥牆面的溫暖氣質,大片落地窗,更能展現主臥的優雅。在此私人空間中,欣磐石不減在公共空間的細心,在空間與空間裡,依然用拱門來加強空間穿透力,兩旁的收納空間,也收尾的俐落典雅。在富人文蘊底與高雅氣韻的Villa中,度過四季霽晴,是屋主最大的夢想。

 

設計焦點

 

機能 巧妙規劃收納 用光影豐富電視牆

12801.jpg  

欣磐石在視聽空間中,巧妙規劃收納,在電視牆的凹槽與斜板設計儲物櫃,而機櫃拉到走道右方,一來保持電視牆完整性,二來透過光影豐富電視牆層次感。視聽室後方的空間,增添了小吧台、紅酒儲藏空間,儼然可以在這裡開一場派對,享受極致的度假氛圍。

 

設計 圓形天花板+門框,創造客廳

12803.jpg  

進入餐廳前,設計師特別以門框來做視覺區隔,圓形天花板內鑲精緻的燈飾,讓餐廳大器感再度加分。

 

材質 楓丹白露大理石切割,大器客廳渾然天成

12804.jpg  

挑高的一樓客廳空間,設計師從電視牆面到進入餐廳的玄關處,以整片楓丹白露大理石,搭配細膩拼接手法,讓牆面透過光照,產生了不同的紋路變化。

 

格局 輕古典主臥,機能完備格局寬敞

12901.jpg  

二樓是主臥室,主要牆面設計師帶有新古典風格的秋香色,讓主臥室變得溫暖,而主臥室有著更衣間與大衛浴,在各種機能空間中,依舊以門框區隔,從盡頭望去,有層層排列的視覺美。

 

創意 雲朵天花板+海盜船燈飾,給予男孩一個夢想房

12904.jpg  

來到三樓的兒童房,與一二樓有著完全不同的氛圍,設計師用淺色原木地板,搭配綠色的牆面,讓尚在成長階段的屋主兒子保留童趣,天花板畫了朵朵的雲彩,再搭配獨特的海盜船燈飾,讓男孩勇敢追逐自己的夢。

 

設計 庭園輕綠意 輕煙裊裊

12905.jpg  

設計師為了能讓屋主一家人一停好車即可享受SPA設施,將頂級湯屋設置在地下一樓,不減使用者在泡湯之餘還可以享受自然光與綠意。

 

 

Home Data
建築形式 透天社區
房屋狀況 新成屋
居住成員 三代同堂
空間坪數 105坪
空間格局 玄關、客廳、餐廳、廚房、主臥、兒童房、衛浴、陽台、視聽室、三溫暖、湯屋、庭園造景
主要建材 大理石雪白銀狐、大理石楓丹白露、大理石蔚藍海岸、安格拉珍珠配榆木、茶鏡、玻璃、檜木、鐵件、超耐磨地板、松木實木

Designer Data
設計公司:欣磐石設計
設計師:羅仕哲
設計理念:欣磐石設計團隊累積了十年以上美學、藝術、建築及精緻工藝獨特的見解, 結合工程團隊專業工法和嚴苛監工,針對業主不同需求及多元風格,量身打造專屬空間,營造泱泱大器,淬煉華麗風格,獨創個人品味。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至善路101巷21號
電子信箱:cs.design@msa.hinet.net
網址:www.cs-design.com.tw
專線:04-24518868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152期》

102-10-A本漂居-udn 1.jpg  

博客來

金石堂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