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莊維寧 攝影/ 江建勳

 為了準備結婚,在Eric的支持下,原本Eric的單身舊居便成了浪漫公主Fion實現手作鄉村風家居的最佳場所。

空間中以溫馨的壁紙及碎花布沙發、及少許蕾絲的點綴,讓英式鄉村調中充滿甜美公主般的風采,同時選用較為明亮的色彩搭配,也讓原本暗淡的老宅煥然一新。

 

064-1.JPG  

用鄉村風傢具妝點空間。客廳一旁的牆面腰櫃具有收納功能,以線板排列的樣貌呈現出鄉村風的元素。客廳區的淡藍底白點布沙發與工作區的碎花布主人椅,為Fion在鍾愛的品牌Laura Ashley所採購,客廳天花板以線板做圓弧造型,增加挑高有減輕壓迫感的效果。

 

064-2.JPG  

色調典雅的客廳與工作區。客廳區的格局較長,於是利用天花造型區隔出客廳與工作區,淡藍色的牆面、白色電視櫃與桌几、小花紋經典沙發與主人椅,整體搭配起來就立即展現溫馨的英式鄉村風,典雅的色調很適合年輕夫妻。

 

在鎖定以溫馨、甜美風為定調後,裝修的第一件事就是換掉舊屋的傳統鋁門窗,而改採白色氣密窗,先統一空間的調性。因原本舊屋的格局分配還算得宜,於是只在大門入口處以磚牆區隔出玄關區,並將原本鄰近大門的房間改成開放式琴房,在預算內將空間整體定位好後,便能輕鬆地著眼於鄉村風的細部裝修。

 原本就喜愛在旅行中蒐集雜貨,擅長於DIY的Fion大量運用了牆面的層板,除了展示走遍各國所收集的戰利品外,透過瓶瓶罐罐、手作編織籃子、手作相框,以及拼布碎花提袋等等的裝飾,讓原本就十足有鄉村味的磚牆上,更增添許多手作生活感,似乎在訴說著生活中的點滴故事,令人流連忘返。

 在傢具的選用上,木作以手作訂製傢具為主,同時以白色系為首選,更容易搭配形形色色的雜貨佈置。除了玄關與客廳的隔間磚牆外,客廳區以線板做為腰牆兼顧收納的功能。而玄關的水泥地板上以馬賽克磚拼貼出家族圖騰,更讓人一踏進這座城堡時,就能感覺Fion與Eirc佈置家居空間的用心。

 064-3.JPG  

好看又實用的雜貨。餐廳區主牆上展示了Fion收集的造型復古鐵片,增加空間的故事性。一旁內縮的木作櫃體以線板做出復古造型,可放置餐廳區常用的瓶瓶罐罐,也可放置Fion珍藏的雜貨小物,十分實用。

 

 

64-4.JPG 

蒐藏旅遊記憶的佈置。玄關區的紅磚牆是一踏進屋內的視覺焦點,由Fion與Eric在各地收集的飾品小物,以及Fion親手製作的甜美風束口包,便成了此區的主角,除了裝飾的效果,更是兩個人旅遊各地與生活點滴的蒐藏區。

 

64-5.JPG 

童話故事般的主臥。Fion的浪漫與可愛,在主臥房裡更是一覽無遺。Laura Ashley的小碎花壁紙、窗簾,再搭配床頭斗篷、白色復古的木製床架,像是故事書中住在城堡裡的公主臥房才有的場景,甜美的氣氛是許多大女孩的夢幻臥房。

 

64-6.JPG 

讓生活更有趣的細節。廚房牆面以復古磚先舖陳出鄉村風的味道,再搭配天花的條紋木作營造出自然感。廚房內的手作訂製 櫥櫃,是依照Fion的要求以花布取代門板,可以視每天的心情,利用不同的花布做變化,可愛而甜美的氛圍,讓下廚做菜變得愉快而享受。

 

64-7.JPG 

用巧思改造制式設計。除了以白色磁磚拼貼成的檯面搭配白色條紋背板外,廚房內的訂製備餐檯還有Fion堅持放上的活動式木棍,一夾上花布後,就很有日式鄉村雜貨的味道。廚房牆面更以復古造型掛鉤掛上鄉村風餐具,別有一番風味。

 

Fion & Eric

對於流行事物敏銳的Fion本身就是個甜美的夢幻女孩,喜歡手作DIY、旅遊、美食,對於鄉村風情有獨鍾,是實踐者。

部落格:Fion的甜蜜城堡

 

地點:台北縣

屋齡:10年

坪數:33坪

家庭成員:夫、妻、子

格局: 玄關、琴房、客廳、餐廳、廚房、主臥、小孩房、衛浴

建材: 清水磚、南方松、訂製傢具、進口壁紙、進口窗簾

設計師和你分享5個鄉村風搭配技巧: http://www.searchome.net/Article.aspx?id=14088&type=20

為什麼國際巨星瑪丹娜、史汀都愛英式鄉村風 :http://goo.gl/XcSRg

 

更多實用技巧請鎖定
就是愛住鄉村風的家

歐風‧英倫‧美式‧日雜,550個鄉村風格生活提案

cover.jpg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文章標籤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曾虹琳 空間設計、圖片提供/ 青田苑室內設計

 

這間房子就像<Yellow Submarine 黃色潛水艇>的歌詞唱的,「We all live in our yellowsubmarine」,歌詞描述的是快樂安逸的生活方式,剛好就如同喜歡黃色系的屋主,住在這裡感受到的快樂一般。

 

屋主是一位思路清晰、邏輯分明的工程師,在新家交給設計師規劃前,就已經先想好了他對空間的需求,所以當初在和設計師溝通時,讓設計師一開始就能夠掌握屋主的要求,讓設計階段能夠很有效率地進行,雙方很快地就達成對空間規劃的共識。這是一家四口的小家庭,所以在空間的劃分基本上需要三間臥房的規劃,然而屋主也是個對視聽、資訊設備要求很高的人,所以屋主也提出希望能有一間具備視聽功能的空間,在風格美感上的想法,也呼應身為科技人的身分,希望能以簡單俐落的設計手法來表現,另外由於屋主夫妻倆都非常喜歡黃色,所以也特別要求設計師將黃色作為空間的主色調。

114-224-1.JPG 

創造空間放大效益。中性色系的空間基底讓空間盡量單純化,搭配直角形狀的空間線條基調,讓空間放大的效益得以延伸。

 

設計滿足多元機能也創造空間放大感

 

因為這間新房子買下時還是毛胚屋,所以設計師在接收到屋主的空間需求後,能夠盡情地發揮創意,以有限的地坪面積,替屋主發揮空間的最大效益。然而要在坪數不算大的空間中要劃分9種空間機能,必定需要搭配設計手法,讓空間看起來不顯得侷限狹小,所以設計師就以垂直劃分的方式來區隔空間動線,讓方型的空間區隔,重疊出走道與機能空間的重複利用,再搭配線型天花板的視覺串連手法,和整體造型的沙發背牆,創造出視覺焦點也模糊了出入動線的空間分割。

 

114-224-2.JPG 

具視覺穿透感的空間劃分。從餐廳到客廳是以開放式的空間手法來串聯,而書房的側面隔間牆也利用清玻璃的材質,來達到視線穿透的空間放大感。

 

114-224-3.JPG 

線形天花板放大空間感。將開放式的客、餐廳天花板做出整體造型,利用線型的設計手法串聯起兩個空間,加上黃、白色系的色塊交錯排列,創造出視覺延伸的放大效益。

 

114-224-4.JPG 

多用途書房。回應屋主平時喜歡看電視、電影的生活習慣,設計師將書房的位置規劃成兼具視聽功能的空間,木地板架高45公分的設計,同時隱藏了八個獨立桶身的大面收納空間,架高地板側面輔以鏡面材質來搭配,減輕視覺上的壓迫感。

 

114-224-5.JPG 

塗鴉、收納兩相宜的衣櫃。小孩房的衣櫃設計成三等份的隔間,中間並且預留可以收納書桌的空間,門片選擇玻璃的材質,讓孩子有一個可以盡情發揮童心塗鴉畫畫的地方。

 

Home Data

建築形式:電梯大樓

房屋狀況:新成屋

座落地點:台北市

居住成員:4人

空間坪數:28坪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主臥房、小孩房×2、書房、主浴、客浴

主要建材:黑鏡、烤漆玻璃、海島型木地板、皮革、人造石、噴漆、訂製傢具、訂製櫃、燈飾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14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_劉芳婷  攝影_Yvonne

 

把房子當成一個大型雕塑作品,讓整個屋子,充滿隨興而自由的藝術氛圍。在開闊的山林中,覓得一處世外桃源,沒有塵囂的喧擾,讓雕塑家與畫家夫妻更能靜心創作。

106-1.JPG 

 在山城尋找最合適的生活空間

 看過台中許多屋案,林定義總覺得都市景觀不夠美。因為許多藝術家友人住在三義,且距台中市區僅需二十幾分鐘車程,與他們原本生活的環境相距不遠,因緣際會之下,他們在挑炭古道附近找到一處舊農舍。被茶園團團圍住的農舍,不僅林相單純,周遭的土地,全都是慈濟的,對未來生活的干擾也減至最低,讓他們非常喜歡。

106-2.JPG 

在層層疊疊壘石的茶園中,佇立著一棟白色玻璃屋,如夢似幻的場景,讓這裡也成為偶像劇取景的宅邸。

在這裡因為附近沒有溪流,全是低矮的茶樹,一般山區蚊蟲多的缺點,在這裡幾乎不是問題。李雲茗笑說:「大女兒皮膚容易過敏,住在山區又沒有蚊子,真的很適合。」

 

老舊的農舍只有二十坪,對一家四口來說,不敷使用。破舊的農舍,內外亟需翻修。曾經參與朋友的咖啡屋設計的林定義,決定把房子當成一個大型雕塑作品,自己設計繪圖,再找工班來蓋。比起對建築毫無所悉的素人,林定義多了一點建築基礎,加上藝術家天生的美感與直覺,房子蓋好後,成為挑炭古道附近的明顯地標。

藝廊般的生活空間 

走進白石的一樓,彷彿踏進一座靜謐的藝術展演廳。無隔間的寬敞客廳,只有大片的玻璃框景,一室的白與水泥粉光地板的灰色調,透露出北歐風的現代極簡的設計語彙。少少的傢具,大部分是林定義從朋友處接收的二手貨。如藝廊般的佈置,幾乎都是夫妻倆的作品。於是,住家也是工作室,更是一座私人美術館。

最具生活感的,是年紀還小,在寬敞的空間中跑來跑去的小兒子。不怕生的他,在毫無阻礙的空間中無拘無束地奔跑著。客廳、餐廳、遊戲區,隨著人移動,場所定義就被改變。真正有隔間的,是備餐的廚房。連通往廁所的廊道盡頭,都放置了畫作,整個屋子,充滿隨興而自由的藝術氛圍。

層層疊疊的白色櫃子後面,放了一張工作桌,如果以為那裡才是藝術家創作的空間,那就太小看這棟房子。即使是工作桌的位子,也用一大片落地玻璃,讓人望見戶外景觀。天冷在室內畫畫,也像置身戶外。

106-3.JPG 

寬敞的一樓,是生活空間,也是藝廊與工作室。

106-4.JPG 

工作桌面對的是一窗的自然景觀,即使在室內,也彷彿置身戶外。

106-5.JPG 

把原本的室內樓梯拆除,在戶外搭起螺旋梯,讓一樓的空間放大。

106-6.JPG 

在一樓放置長長的餐桌,用畫作點綴,這裡是餐廳、工作區,更可以變成喝茶聊天的場所。

Q&A

Q蓋屋過程中比較困難的是什麼?

A當初在蓋屋時,與工人產生很多爭執,包括馬桶的位置,我都得費力向工人解釋。因為我把設計師設計的馬桶,當成雕塑品看待,所以決定把馬桶放在正中央,但是工人反對,讓我花很多力氣與他們溝通,後來乾脆不解釋,直接把管線放在我要放的位置,請工人照著施工。此外,因為山上的路狹小,大型吊車等工程車施工較不方便。

Q後面的擋土牆,似乎是用傳統工法砌成,施作有沒有困難度?

A擋土牆的砌法,是日據時代的傳統工法,我特別找老師傅來施工,一般年輕的工人不會處理,因為這個工法,完全沒有用水泥或其他方法固定,純粹靠石頭的角度砌起來,所以只有經驗老到的師傅才會做。所有的石頭,都是山上就地取材的,這樣更能夠呼應這裡的環境。

Q利用舊農舍增建,房子有哪些改變?

A因為是自己住的房子,所以比較隨心所欲的設計。但是舊農舍的坪數不夠,所以我用鋼構增加露台,讓一樓的客廳往外延伸,更貼近自然景觀。為了遷就原有的農舍架構,樓上的結構體保留,增加了一個大露台,從一樓客廳的天花板就可以看到輕鋼架的構造。此外,原本的樓梯在室內非常占空間,下面設計廁所,感覺很拘束,我都全部敲掉。另外設計一個戶外鋼構螺旋梯,通往二、三樓的房間,讓室內空間變大。

DATA

所在地:苗栗三義鄉

家族構成:夫、妻、女、子

基地總面積:300

建築面積:50

總樓板面積:90

1樓面積:50坪

2樓面積:20坪

3樓面積:20坪

格局:1F/客廳、廚房、餐廳、工作室;2F/客房2間;3F/客房

建築構造:鋼筋混凝土造

使用建材:水泥、鋼構、強化玻璃

建造時間:

建築工程:2年

完工日:2008年10月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 劉芳婷 攝影/ 王正毅

還沒進入Chi與Kenny的家,完全不知這間看似平凡,位於田中央的農舍,居然隱藏這麼多驚喜。

入門後,每一處都讓人讚嘆。喜歡鄉村風自然而平易近人的特質,Chi說,十幾年前就在當時流行的精品店選購小擺飾,買下鶯歌公寓後,開始看雜誌與書,自己摸索,在家中嘗試鄉村風佈置,一切就在點點滴滴的收藏中,自然醞釀成形。

工作之餘喜歡動手作傢具的Kenny,作品在部落格曝光,漸漸做出口碑,不僅在網路上接受訂製,還租了一間工廠,假日開班授課,教授簡易木工。原本住鶯歌的一家人,因租的工廠要拆遷,於是在2007年大年初四,Kenny心血來潮上網找地,覓得這處世外桃源,將原本的鐵皮倉庫,翻修改造成純粹的日式鄉村風住家。

純白的空間,挑高的屋頂,沒有多餘的裝飾,一片片實木板,釘製成腰牆、天花板,再刷上白漆。質樸的鄉村風空間就這樣悄然完成。從客廳的茶几、櫃子;餐廳的餐桌、餐櫃,臥房與小孩房的床,幾乎大部分傢具都出自與Kenny之手。巧妙的佈置,則是女主人Chi慢慢在網拍陸續購得。每一件佈置,每一個裝飾,問起價格都出乎意料得便宜。有些還是公公珍藏多年的寶貝,或路邊撿回的舊品,經Chi巧思改造,就成為非常有味道的佈置。

 040-1.JPG

融入鄉村語彙的設計。挑高的客廳,天花板與壁板都用實木刷白漆搭配暖色調的復古磚,營造出鄉居空間的悠閒。舊沙發與自己手作的仿舊木桌搭配,分外協調,隨意披上小碎花布飾和抱枕,讓空間氣氛更舒適,垂墜的燈飾,洋溢著家的溫馨。

 

040-2.JPG 

從雜誌中學習的空間美感。看似隨意擺放的籐籃、雜貨,在浪漫的白色蕾絲窗紗妝點的格子窗前,隱約透露著獨特的美感。這些佈置的靈感,全都是女主人經常翻閱日本雜誌與空間照片培養出來的專業。看似隨興的佈置,卻讓整個家有著日式鄉村風的味道。

 

Chi覺得鄉村風的精神,在於環保與珍惜舊物。現在很多人追求復古,刻意做出仿舊傢具,其實老傢具的材質真的很好,仔細整理維護,可以永久使用。受到耳濡目染的女兒,欣喜地帶我們參觀她的新書桌-一張用回收縫紉機改造的桌子,漆上白漆後,就成為趣味盎然的書桌。我相信,永續使用的種子,在這間樂活鄉村風的屋子裡,應該會一直延續下去吧!

 

040-4.JPG 

用環保概念打造鄉村風。尋常的藤椅,漆上白漆,再搭配濃濃鄉村風的椅墊,彷彿賦予新生命般,與整個屋子的鄉村風格特別搭調。走道上方的天花板開了一個天窗,引進光線,讓家中白天根本不需開燈,間接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040-5.JPG 

凝聚家人情感的餐廳。Kenny親手製作的長餐桌,是餐廳區的重點,這裡也是一家三口團聚用餐的場所。造型不一的餐椅,很多都是從網路拍賣購得的舊傢具。慢工出細活的男主人,還沒把正式的餐櫃完成,於是將原本廚房要用的各式各樣餐櫃,排排站放在這裡。

 

040-6.JPG 

溫馨浪漫的臥房。白色為基調的主臥,保留原有磚砌柱子,同樣漆成白色,搭配白色木作天花板、窗紗、白色手作床架、收納櫃、女主人Chi細心挑選的布飾,以及一盞溫暖的吊燈,讓臥房的氣氛既溫馨又典雅。

 

040-7.JPG 

趣味盎然的小孩房。老舊的縫紉機刷上白漆、網拍購得的實木餐椅也上白漆,放上一盞檯燈,就成為小朋友的書桌,邊作功課,不時還可以踩踩踏板,讓寫作業變成一件有趣的事。利用書桌旁的柱子凹槽當收納,絲毫不浪費空間。窗前的綠色收納櫃,當然是Kenny的傑作。

Kenny&Chi

Kenny把對手作木工的興趣與Chi巧手慧心的居家佈置,和自然素材的運用與舊件回收,有獨特的巧思,目前以手作屋的幸福角落部落格,與喜愛鄉村風的同好共同分享心得。

部落格:手作屋的幸福角落

 地點:桃園縣

屋齡:3年

坪數:34坪

家庭成員:夫、妻、1女、1隻狗

格局: 客廳、餐廳、廚房、衛浴、主臥、小孩房、儲藏室

建材: 松木實木、復古磚、文化石、馬賽克磁磚、強化玻璃、鋁窗、手作彩繪玻璃、手作傢具、二手傢具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文/ 魏賓千 空間設計/ 森林散步設計 攝影/ 蔡宗昇

 

這間由老三合院左翼改造的鄉村風房子,是老爺爺從小生長、結婚、生兒育女至退休生活的地方,對老人家、男主人而言都有著濃烈情感在。

 為了給忙碌一輩子的爸爸、媽媽更舒適的環境,也為了一圓夫妻倆人的夢想,男主人決定為老家翻修。房子外觀,保留了舊磚牆,加上新砌的紅磚牆,讓這間左翼房子與三合院的正身、右翼房子共融。封掉原大門,餐廚區往屋後移,讓出了進門的寬廣視野,四間房合併分配,新增一間配置抿石子浴池的無障礙浴室,串聯房子兩端的養雞地方則變成走道,開了天窗,日夜都明亮。「三合院有前走廊,我們只是把走廊換個方向,從外面是看不出裡頭變化。」女主人Joyce說。浴室洗手檯獨立於外部,配上由舊床板改做的鏡框,老房子的過去彷彿又在家人每日共有的角落延續。

 

104-1.JPG 

利用木作區化材質的電視牆。電視牆前的過渡空間原是舊格局的大灶,設計師將原大門撤掉,改為優美的格子窗,電視牆採用古樸的清水磚來與三合院的外牆紅磚相呼應,並以木作線條來區隔串聯。原本低矮的天花拆除後,露出舊式利用老竹子架構的屋頂,保存下來刷上白漆,搭配鑲嵌玻璃的傘形燈飾,風格更為統一。

 

104-2.JPG 

外玄觀呼應三合院舊牆。房子的正面仍保留舊三合院的磚牆結構,更動大門的正面開向,改由側邊的外玄關進出,多了婉約的迂迴動線,外玄關牆體採用舊檜木做線條裝飾與清水磚相互搭配的結構,低調地處理新舊牆的交接界面,融入三合院整體外觀。

 

104-3.JPG 

洗手檯獨立於走道間。原本臥房區沒有浴廁空間,在翻修三合屋格局時,合併臥房後做了新增浴室的設計,並讓洗手檯獨立於走道間,裝上由舊床板改造做成的復古鏡框、鋪上馬賽克檯面等,讓老房子的過去又重新在新空間裡延續。

  

104-4.JPG 

無障礙抿石子浴室設計。新增的浴室採乾濕分離設計,以手工極細膩的抿石子完成浴池及地壁,加上木作天花,散發柔和的湯屋景象。尤其貼心的是,浴室裡另加裝暖風機,整合無障礙空間的設計概念,讓上了年紀的長輩使用時更安心舒適。

 

拆除原低矮的天花,露出舊式用老竹子架構的屋頂,也刷上白漆呼應鄉村風格,是千金難買的人文設計。主臥後方的內庭,男主人小時侯親手種的樟樹如今已高壯,搭上自然的鄉村雜貨擺飾,成為主臥與長輩房共賞的小花園。考量到平時只有老人家兩人的生活,設計師特意在廚房前端設了吧檯,縮短上菜的距離,二老也愛上這般設計,吧檯更成為老爺爺的小書房,三合院退休生活自由自在。

 

104-5.JPG  

樸實自然的風格吧檯。廚房前做了一道吧檯,搭配高凳子剛剛好,是倆老平時對坐用餐的地方,大大地縮短了從廚房上菜的距離。此外,吧檯更成為老爺爺的小書房,廚房操作的檯面與收納空間的延伸,緊密小客廳與廚房的關係。

 

104-8.JPG 

主臥室地板向內庭延展。主臥室的木地板向外面的小庭園跨界延伸,將房內視野向外引渡,架高的木地板也成為室內外共享的悠閒角落,屋外內庭有著男主人小時侯親手種的樹木,如今已高大茁壯,搭上鄉村雜貨擺飾,成為主臥與長輩房共賞的小花園。

 

男女主人都是定居於新竹的上班族,喜愛鄉村風設計的女主人Joyce不僅釀的一手梅酒,而且擁有一手令人驚艷的拼布絕活,素人的手作窗簾,獨出心裁拼拼縫縫中大型掛飾,屬於家的特殊情感,就在一車一縫之中,真情流露。

地點:彰化縣

屋齡:逾60年

坪數:約60坪

家庭成員:三代同堂共6人

格局: 玄關、客廳、餐廳、廚房、儲藏室、主臥、長輩房、孩童房、書房兼遊戲室、雙衛浴

建材: 馬賽克、復古磚、人造石、清水磚、杉木、木地板、塗料、抿石子

更多實用技巧請鎖定
就是愛住鄉村風的家

歐風‧英倫‧美式‧日雜,550個鄉村風格生活提案

cover.jpg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文章標籤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_莊偉慈  圖片提供_大寬空間設計

屋主在老家土地上重新蓋上新的房子,將對於鄉土與自然環境的熱愛,透過建築重新詮釋厭倦了總是造作堆砌的空間,不如蓋一座屬於自己的桃花源。

成年後總是迫不及待地想要離家,但成家立業、事業有成之後對家鄉的情感卻又日益倍增。基於想要回溯成長的軌跡,與懷念泥土青草味的芬芳,從事建築設計的黃明敏回到老家,在老家的土地上重新蓋起心目中最理想的房子。「它是我得以遠離塵囂的庇護所,在這裡我可以待上一整天,什麼事情都不做。」

84-1.JPG 

蓋房子,只因想留住些什麼 

黃明敏形容,在他小時候,放眼望去數百公頃盡是水稻,每年兩季收穫,氣候四季分明。「春耕的時後四週都是水田,綠油油的一片好似大地悠悠轉醒。」然而,當黃明敏到都市打拼多年再回來時,發現因產業結構改變,四週的坡地已被挺拔的檳榔樹所占領。無論是天災或人為因素,老家的樣貌都已然不同,也許是因為「想要留住些什麼」的心情,於是黃明敏就在老家的土地上,以極慢的速度,在一磚一瓦中摻入童年的記憶,構築出理想的家園。

84-2.JPG 

客廳可直接與戶外環境連結,感受日月星辰的變化。

84-3.JPG 

院子的池塘在夏天會吸引青蛙前來玩耍。埔里石的使用,讓建築與鄉土更親近。

84-4.JPG 

碳化木的使用可帶來吸熱效果,也可有遮陽效果。而隔柵設計也有防盜作用。

 

好房子,將煩惱拋諸九霄雲外

房子的正面看起來像是背面,黃明敏將開口全留給了客廳與農村田園無限延伸的風景。室內的空間以開放式的手法處理,主要是想強調出住宅的休閒感。客廳的落地窗寬達八米,由於土地屬於溼地,因此黃明敏結合船屋、竹筏的意象來嵌入露臺設計。而架高的基地,一來是參考高腳屋的建築形式,二來則是考量可減輕建築量體。再加上使用了木柱、輕鋼構以及台灣的傳統建材如埔里石,黃明敏蓋出了融合鄉土特色與現代性格的房子。

 84-5.JPG

「從台中開車到此只需約一小時,每回當我感到壓力大或者煩悶的時候,我就會回到這裡。在這個家,我可以盡情地閱讀、放空,感受完完全全的寧靜。」離鄉背景20載,黃明敏透過重塑家園的方式對過度包裝的都市空間做反諷,也投射出他的記憶、熱情與土地之間的關係。

84-6.JPG 

入口沒有高大的圍牆,說明主人強調融入環境的概念。

84-8.JPG 

透過多重燈光的使用,可讓空間更具層次感。餐廳、廚房到客廳採開放式設計,也帶來放大空間的效果。

84-9.JPG 

有什麼比坐在沙發上曬太陽發呆來得更為愜意?露台的設計讓屋主可與自然環境更接近。

 

Q&A

Q為何採用架高式的房屋設計?就建築技術方面是否有特殊考量?

A因考慮地質鬆軟與高濕度因素,故採用杆欄式建築(高腳屋形式)。藉由這樣的形式可以輕量化建築物主體,讓量體與載重降至最低。

Q由於這裡的地質較為鬆軟,在打地基與建造房子的時候是否需要注意什麼?

A此處的地質屬於鬆軟的泥碳土地質,因此如果使用一般的混凝土或使用筏式地基,未來可能會因為建築物過重而發生下沉的現象。因此我在打地基的時候將地樑串在一起,且地樁打入地下約1.2公尺深,一方面可確認建築的穩固,二來在成本上也可加以控制。

Q建築體本身使用了哪些建材?如何將建築重量減到最輕?

A就使用的建材來說,地樑使用的是RC,樓板使用H型鋼與DECK樓承板。由於房子都使用木柱與鋼構結合,因此重量就會比一般混凝土建築來得輕。而也因為施工方式不會用到太多板模,而且使用木材、鋼材等可回收建材,可以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84-7.JPG 

由於屋子是以鋼構為主,因此透過鐵件的斜撐可讓結構更加穩定,同時也讓結構成為視覺造型。

84-10.JPG 

樓梯的穿透設計,強調出輕盈的質感。

Q房子的設計如何可兼顧到空氣的對流?又如何做到隔熱呢?

A屋子的地板因架高,且地板與土地之間保留了相當程度的距離。因此風可從地板下方透入,事實上我在一樓走道空間還刻意留有孔洞,可將空氣適時引入屋內加強對流。另外建築體使用大量的木頭,外牆使用花崗岩與碳化木,皆可達到吸熱保溫的效果。

 

DATA

所在地:南投縣魚池鄉

家族構成:夫、妻、女、子

基地總面積:1072

建築面積:42

總樓板面積:53

1樓面積:42坪

2樓面積:11坪

格局1F/客廳、廚房、餐廳、客浴、主浴室、主臥室、休憩區、露臺、後院;2F/小孩房

建築構造:鋼筋混凝土、木柱、H型鋼混搭結構

使用建材:鋼筋混凝土、木柱、H型鋼、玻璃、瓦片

建造時間:前後歷時3年

完工日:2008年8月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_莊偉慈   攝影_Yvonne  圖片提供_郭文豐建築師事務所

 

喜歡騎著單車感受陽光與微風親吻在肌膚上的感覺,那麼不如就為自己創造這樣一個生活環境吧!屋主對大地懷抱敬意、帶著對於退休生活的期待,從繁華的都市來到宜蘭,當個優游自在的新移民。

 「前幾天,有野鴨子跑來我們家的池塘玩,我想也許等到明年,牠們就會願意住下來了吧!」林太太指著房子前院的那個大池塘,池塘水面映出綠色山脈的倒影。天氣正好,兩個孫子在院子裡追逐著。這是林先生與林太太所追求的生活,而夢想在房子落成的那一刻實現。

54-1.JPG 

感覺對了!那就在宜蘭住下來吧! 

 

先生笑說,他拉著朋友跑遍全台灣,最後選擇宜蘭做為退休後的生活地點,只因為這邊的環境讓他覺得「感覺對了」。而也因為喜愛大自然,在蓋房子之前,林先生就抱著不希望破壞土地的心情,與郭文豐建築師討論蓋房子的方式。他說:「為了能將蓋房子對土地的破壞減少到最低,原來我特別找了同時有建地與農地的基地,後來因為其他的原因,不得已放棄而另外找到現在的地。」

郭文豐建築師表示,「屋主希望能做到真正的環保與綠建築,因此盡量就地取材,建築的許多考量都是從自然環境的維護為出發點。」除了房子以外,地面幾乎沒有水泥硬鋪面,車道採用最簡單的碎石子,雖然走久了會有點凹凸不平,甚至長幾根野草,不過卻是對土地最友善的方式。

54-2.JPG 

綠建築設計,讓房子與自然更親近

郭文豐建築師說,好的居住環境設計應該盡量維護自然地貌,考慮居住者跟戶外之間的關係,適當的日照、通風都是重點。林宅除了配合日夜間不同的風向來決定室內的開窗,屋頂、陽台的雨水則收集導入前院的池塘。在空間的安排上,郭建築師將子女臥室以樓梯稍作區隔,把最好的景觀留給客廳和主臥室,希望屋主住在這裡,平時不覺得冷清,子女朋友來時熱熱鬧鬧。

54-3.JPG 

屋頂有管子將雨水回收,此系統將雨水引入池塘,充分利用大自然的資源。

54-4.JPG 

房子的外牆使用洗石子、斬石子、白石子以及銹板頁岩片,在樸實中又有帶有變化。

54-5.JPG 

後門使用空心磚隔間,可有通風與過濾光線的效果。

54-6.JPG 

二樓的書房和休憩室是屋主另一個生活空間,大面的鏡子是為符合做瑜珈時的需求。

54-7.JPG 

為了讓音響表現更好,建築師在天花板還特地使用甘蔗板與木條天花,達到吸音的效果。

54-8.JPG 

廚房是林太太最重視的地方,有了中島檯面,在這裡煮飯更加方便。

Q&A

Q在建築上除了雨庇之外,還有哪些設計是以綠建築為出發點,來達到讓居住者更加舒適的目的?

A房子的平面接近風車狀,每個房間都有可對流的窗戶,再加上水泥空心磚的運用,讓宜蘭盛行的東西向海陸風可以帶走室內熱氣和濕氣。採光、遮陽、遮雨、防颱的功能也都同時考慮到了,畢竟這是宜蘭氣候的特性。另外我也選擇許多本土植物作為庭園和水池的綠化素材,環境的生態健康,居住起來才有可能舒適。

Q在維護土地的前提下,房子的設計如何配合原有的土地條件來規劃?

A在開挖與整地時,從土地中挖出了許多卵石。這些卵石大量運用在駁坎、牆基與護岸。除此之外,我也利用原來梯田的高低落差規畫一個雨水貯留池,將屋面、露台、陽台的雨水,基地地面逕流水,都引入這個池中。水池以黏土鋪底,完全沒有使用混凝土。

Q除了房子的地基之外,戶外的地面幾乎看不到水泥地,沒有鋪設水泥的好處是什麼呢?

A鋪設水泥地會使得雨水無法滲透到土地,除了必須花錢另做排水系統,土地無法呼吸,蚯蚓也不能活了。戶外鋪設小石子,一來讓雨水可直接進入到地面,也不難走,而且任何人車走過都不可能不發出聲音,對基地大的房子來說很合適呢。總之設計者必須在考量使用者需求以及維護自然環境的情況下,做最有利的選擇。

DATA

所在地:宜蘭縣

家族構成:夫、妻、1女、2子

基地總面積:1900

建築面積:主屋 75坪副屋 41坪

總樓板面積:主屋 145坪副屋 41坪

1樓面積 68坪(主屋)、41坪(副屋)、2樓面積 62坪(主屋)

格局:1F/玄關、客廳、餐廳、廚房、客浴、客臥

             2F/書房、起居室、主臥室、小孩房2間

建築構造:鋼筋混凝土造(主屋)、鋼鐵造(副屋)

使用建材:洗石子、砌卵石、水泥空心磚、銹板頁岩片、櫸木板、平板瓦、蛭石鋼板瓦(外觀),磁磚、柚木地板、美檜集成板、越檜、清水磚(室內裝修)

建造時間:建築工程 18個月室內裝潢 4個月

完工日 2009年11月

※備註:單位為每戶,依一般標準施作完成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文│李佳芳 圖片提供│天空元素視覺空間設計

屋主葉小姐「我嚮往一個人的自在生活,面對長時間的科技業工作,希望居家空間表情與平日的數理工作性質有所區隔,不僅要簡單乾淨,還要能夠保留採光優點,最好能打造一個富轉折趣味、明亮簡潔的樓梯,作為夢的發想、心的休憩角落。」

90-1.JPG 

這間位在新竹的新成屋,原空間的樓梯、衛浴與廚房都是購買時即附有的,入門玄關處通過兩側廚房與衛浴後,即是小小的客廳,在這樣空間內,設計師希望能夠經營出乾淨自然且輕鬆自在的感覺,同時也成為屋主品味生活的最佳展示間。

此次空間設計的總體精神來自於樓梯的改造。在微型空間中,樓梯設置的方向確實影響整體使用的坪效,為了解決原本梯下的畸零縫隙,設計師將樓梯轉向,讓下層梯段緊貼牆面,使得梯下的收納櫃便於拿取,也成為生活中可停留的空間;並且利用「X」造型電視主牆,製造拉高、拉寬的視覺效果。

樓梯Before

90-2.JPG 

樓梯After

90-5.JPG 

狀況1 樓梯設計的方向,在梯下造成畸零縫隙。改造1 下層梯段改為緊貼牆面,梯下並設置不同大小櫃體,讓收納更有致。

Before

90-3.JPG 

After

90-4.JPG 

狀況2 希望上方夾層增加坪數,卻擔心因此壓低主牆的高度。 改造2 「X」造型電視主牆,具拉高、拉寬空間線條的視覺效果。

樓板在客廳維持挑空,以增加立體感與舒適度,同時也讓屋主親自挑選訂製的水晶吊燈,有了美麗呈現的舞台;上層空間的處理,主要做為臥室與休憩空間,衣櫃是採用系統櫃,床頭背牆稍微推出,不需要完全拉齊,也能避掉樑下落差,並且貼上壁紙,在簡約風格中點綴出豐富性,使空間活潑而不單調,更具年輕創意氣息。

密技小房子改造裝修重點

Q:如何讓四米八樓中樓加了夾層之後,不感覺到壓迫?

A:不同於一般為了追求坪數而將樓板做滿,或者以人站/坐的姿勢決定挑空位置,在整體思考上,設計師以使用者「停留」的概念,設置挑空想法,譬如樓板封閉處選擇在電視櫃和廚房上方,而在沙發區保留舒適高度(而非因為人在沙發上都坐著就不需要高度),讓人可以感覺空間的寬敞感,同時也可以讓美麗的燈飾有懸掛的高度。

90-6.JPG 

Q:如何打造一支適合小坪數的樓梯,並避免梯下畸零空間的浪費?

A:原本建商所設置的樓梯,從地板到平台的梯段與牆面留有間隙,因此使得梯與衛浴隔間牆之間產生畸零角落,做為收納空間不但不好使用,也讓整支樓梯在空間內占據相當大的面積。只要巧妙將樓梯轉向,地面到平台的梯段就能緊貼牆面,使平台以下的空間與客廳相連通,沙發得以向內靠,加上收納設計後,畸零空間也能化零為整。

90-7.JPG 

Q:如何讓樓梯感覺更加輕巧?

A:樓梯設計往往因為結構性不小心看起來就會很笨重,所以設計師採簡單線條的鐵件材質,並將樓梯的結構性隱藏在一致的白色系中,運用梯下空間設定不同大小的櫃體,利用五金元件設計為雙開、單開、滑軌、抽屜等不同單位,讓收納更加整齊。

90-8.JPG 

Q:如何讓收納不呆板,也能充滿個人生活品味? 

A:利用系統衣櫥旁的樑下空間設計多功能儲物櫃,這裡是屋主發揮自我創意的角落,可以隨興擺上喜愛的書籍、CD或小物,展示出居住者經營生活品味的一面,同時隨著時序改變物品擺設,也讓角落更加充滿了生命力。

90-9.JPG 

屋主最愛巧妙的時鐘與吧檯

 

90-10.JPG 

時鐘不見得必須懸掛在牆上,也可以當成一個小擺飾,靠近窗邊的吧檯特別設計了一小方突起,與牆面連結,搭配造型時鐘,讓這一個小角落也備感可愛。

編輯推薦柔化空間的弧形設計

 

90-11.JPG 

希望在方方正正的設計中添加弧形的感覺,於是設計師將吧檯與電視櫃做了點變化,兩者的呼應相當巧妙,也讓整體空間添加幾許柔和感。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 劉芳婷 空間設計/ Maggie不在溫哥華 攝影/ 劉煜仕

 

從事室內設計的John,一家三口因旅居溫哥華多年,在國外樸實而簡單的生活浸染下,自然而然喜歡上北美舒適恬靜的居家型態;回台定居後,把已有33年歷史的老家重新翻修,打造成溫馨又典雅的美式鄉村居家風格。

從寬敞的白色木造大門,就可看出John延襲北美設計的一貫風格:圓弧的門扉,黑色的鑄鐵裝飾,以及綠意盎然的植栽,成功的營造出國外鄉居生活的悠閒步調,一踏入大門就將都會區的喧囂完全隔絕在外。入門後以石階指引動線,步上階梯,輕叩大門,迎面而來的是赭紅色的玄關牆,連小小的掛鉤都讓人感受到鄉村風的裝飾趣味。穿鞋椅下方用籐籃收納著一家三口的鞋子,既隨興又觀。

 

010-3.JPG 

都會區的鄉居情趣。鄉居的趣味從大門開始營造,雖然位於都會區,但是白色木作圓弧門板襯以黑色鑄鐵裝飾,以及綠意盎然的植栽,從入口處就看出鄉村風的設計特色。門扉半掩,隱約可見庭院的石踏階指引動線。

 

010-4.JPG 

收納與美觀兼具的玄關。玄關壁面採用赭紅色的主牆,牆上以特別挑選的造型掛鉤,作為外出常用的衣帽架,或者隨意吊掛裝飾品都非常方便。底下選用一張淺綠色仿舊穿鞋椅,下方用籐籃作為一家三口鞋子的收納,既美觀又實用。

 

由於舊有房屋採光並不佳,John刻意把面對大門的窗改成大片白色格子窗,改善採光,不僅引入光線,也點出鄉村風的設計元素。窗台的桌燈和傢具,讓人彷彿進入電影場景般,目光停駐許久無法移開。從復古斗櫃上傳來音樂聲,讓心情頓時輕鬆起來。

 

010-2.JPG 

電影場景般的設計。長型屋的採光條件不佳,在面向庭院設計了大片美式鄉村風常見的格子窗,不僅引進自然光線,在這一區採用玄關桌與水晶桌燈,佈置一個彷彿電影場景般的角落,搭配兩張來自以色列純手工的椅子,成為入門後引人注目的視覺焦點。

 

開放式的客廳、餐廳及廚房,讓空間的動線更顯流暢。餐桌便是John配合空間調性,以仿舊處理親手打造的一款獨一無二的作品。

 

至於北美居家風格少不了的白色線板,在John的家中盡情展現。線板勾勒的長廊盡頭,是斗櫃與畫作營造的端景,右邊的臥房可看見優雅的鐵床,左邊小孩房則用IKEA白色單人木床。長廊邊的美式櫥櫃,搭配量身訂製的鄉村風木作中島與大理石檯面,是經常下廚的John一家人凝聚感情的所在。架高的吧檯,隱藏著洗滌空間,加上營造氛圍的個性化吊燈,既實用又好看。

 

John以自己多年的空間設計實作經驗,為自己的家鋪陳出不規則拼貼的實木地板、大地色系的空間用色,搭配復古傢具與鄉村風傢飾的佈置,以及比例適中的白色線板,描繪出理想而溫馨的生活藍圖

 

010-5.JPG 

懷舊的客廳空間。延續玄關的赭紅色牆面,進入開放式的客廳。長方形的地毯界定出客廳的空間,從二手拍賣購得的Ralph Lauren高櫃,以及不同造型的各式單椅,襯托出美式鄉村風的懷舊情節。一旁的桌燈與搖曳的燭光,讓空間有更豐富的層次。

 

010-6.JPG 

凝聚情感的廚房中島。量身訂製的白色美式鄉村風中島,是喜歡烹飪的一家人凝聚感情的地方。垂直線條的櫃框與講究弧形比例的角柱,突顯出視覺上另一個焦點。美式鄉村風格特有的廚具及大理石檯面、不鏽鋼吧檯椅組合出兼容並蓄的混搭趣味。

 

010-7.JPG 

美式鄉村的線板語彙。美式鄉村風的線板表現,從門框的設計就能看出端倪。刻意加厚的門框,與踢腳板的收邊呈現出鄉村風的優雅與細膩。即使是衛浴空間,也選擇鄉村風的浴櫃呈現整體感。利用吧檯椅搭配桌燈的大膽組合,再度表現出層次豐富的照明設計。

 

010-8.JPG 

隨興而活潑的小孩房。色彩鮮明的暖色調沙發,在ProudlyPurple紫色牆面的襯托下更顯鮮豔。牆壁上的塗鴉則是John的女兒Maggie和好友一起共同的創作,最童真的隨興揮灑,展現了友情與回憶的珍貴。而白色窗台,則以鄉村風常見的線板做修飾,透過自然光影的投射,讓立體凹槽的白色鄉村風衣櫃更有味道。

 

John「Maggie不在溫哥華」部落格版主,旅居加拿大溫哥華多年,曾任加拿大﹙溫哥華﹚室內設計師協會理事,擅長北美鄉村風的空間風格與室內設計,善用色彩及美式二手傢具單品,並搭配IKEA系統傢具打造溫馨舒適的居家空間。

部落格:Maggie不在溫哥華

 

地點:台北市

屋齡:30年

坪數:35坪﹙室內實際﹚

家庭成員:夫、妻、女

格局: 玄關、客廳、餐廳、廚房、主臥、主臥衛浴、小孩房、洗衣房、衛浴

建材: 線板、乳膠漆、大理石、木地板、古董二手傢具、各式單品傢具

何謂美式鄉村風:http://www.searchome.net/WikiEntry.aspx?Entry=美式鄉村

10坪照樣把鄉村風情搬回家:http://www.searchome.net/Article.aspx?type=6&id=15075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文_劉芳婷 攝影_蔡宗昇、莊偉慈、江建勳

換一個環境,換一種生活方式。埔里有好山好水,更有滿滿的人情味,蕭先生與謝小姐遷居至此,換得更加自然且健康的新生活。

所謂緣份,不只在人與人之間,人與土地之間在冥冥之中也會受到頻率所牽動。從職場上退休的蕭先生與太太謝小姐,從員林搬到埔里,只因為他們在旅途中意外地發現了這塊與心中藍圖完美契合的美樂地!

212-1.JPG 

一場意外,與理想中的家園鄉遇

「說來也奇妙,要不是因為我們在旅途中輪胎破了,也不會看到現在住的這塊地!」謝小姐說,在他們決定買地之前,在全台各地看了至少七、八個地方。有回在橫跨中橫前往花蓮的途中,當他們的旅途因意外而耽擱時,正好仲介帶他們繞至埔里,「我和我先生都覺得這裡視野開闊,且水質又好,因此就決定在此定居下來。」

先生與謝小姐稱自己是埔里的「新移民」,從都市返回大自然,為的就是能享有完全不受阻隔的開闊視野。在新家,天氣好的時候可看到合歡山、奇萊山,暨南大學就在對面的山頭,再加上埔里的好水質,居住起來還真有以天地為家的暢快。

親手整理,與大自然關係更緊密

最初將地下買來時,蕭先生與謝小姐並沒打算蓋棟歐式別墅或是所謂的豪宅。考量到不想破壞土地原有的面貌,且想要擁有開放式的居住空間,因此房子只就原有的工寮進行擴建。院子的另一頭則另外蓋了兩間小木屋,供小孩回家或親友拜訪時居住。謝小姐說,當初她和先生親手參與家園的新建,且為了就近監工還特地在附近租房子。那陣子每天除了到現場看蓋房子的進度,他們也親手整理庭院,從拔草的工作開始做起。

談起入住新家之後的生活,謝小姐說:「其實我們每天要做的事情還是很多啊!像我先生每天一早起來就是要整理庭院,拔草、施肥、翻土,他從原本都不會用鋤頭,到現在對於每種工具如數家珍!」搬到擁有開闊視野的新家,蕭先生與謝小姐不但擁有更棒的生活,同時也開啟了對於人生的另一種觀點。「回歸自然之後,更加了解人的渺小,我們並不是退休,而是換了另一種生活方式。」

212-2.JPG 

客廳採用玻璃隔間,通透的視野讓室內與戶外融為一體。

212-3.JPG 

院子搭建一方型露臺,人多的時候可在此聊天,也讓活動空間更加豐富。

 212-4.JPG '

兩間小木屋可不是民宿喔!一間是屋主夫妻自住,另一間則是提供兒子或朋友來的時候休憩之用。

212-5.JPG 

因為喜歡開闊的空間,屋主將餐廳與吧台採開放式的設計,讓微風可隨時進入拜訪

212-6.JPG 

屋主每日親手整理庭園,不辭辛勞就是要將院子調整到最完美的狀態。

212-7.JPG 

浴室有寬敞的視野,洗澡的時候點上蠟燭,與天上的星星相互輝映。

212-8.JPG 

木屋後面有塊農地,種植各種可食用的青菜蔬果,也是屋主夫妻投入最多時間的地方之一。

 

Q&A

Q房子是沿用舊有的工寮架構重新蓋的,施工上是否有特別加強的地方?

A原有的房屋使用磚塊與水泥砌成,由於房子的後方有蓄水槽,因此在整個房子的牆面都刻意加厚牆的厚度,從原有的四吋加厚為八吋(約24公分)。除此之外也以鋼骨結構來強化結構的厚度。

Q這塊農地有缺水的問題,當初是如何解決的呢?

A在整地之後、蓋房子之前,我們在進排水上的工程下了不少工夫。主要是透過抽取井水的方式來做為主要水源,除了要預埋水管線路,也另外再配置了水塔,以解決缺水問題。

Q沿用舊有工寮結構重新蓋房子,除了必須加強結構與乘載力之外,還有遇到什麼問題嗎?

A由於浴室的位置在二樓,原本的設計並無管路,因此必需從房子的後方重新牽管。但又因必需繞過蓄水池的位置,故在二樓的地板部分刻意加高,如此一來才可安排管路路徑,將管線隱藏起來。

 

DATA

家族構成:夫、妻、子所在地

南投縣埔里鎮桃米生態村

基地狀況:農地

基地總面積:約1800餘坪

建築面積:50

總樓板面積:60

1樓面積:50坪

2樓面積:10坪

格局:1F/客廳、廚房、餐廳、露台;2F/主臥、主浴

建築構造:鋼構、混凝土、木材、複合式建造、木屋

使用建材:H 型鋼、C 型鋼、混凝土、銹面石板、強化玻璃、文化石、松木板

建造時間:

建築工程:4個月(含室內裝潢)

完工日:2008年1月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